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3-12-29 | 中央社

實支實付醫療險搶買潮效應 4業者停售、中壽改限正本

金管會研擬改革實支實付醫療險,掀起搶買潮。繼保誠人壽28日停售後,台灣人壽、全球人壽、遠雄人壽今天也宣布30日起停止銷售實支實付附約商品,累計4業者停售,中國人壽明天起改為只接受正本申請。

金管會研擬改革實支實付醫療險,原先市面上還接受副本理賠的7家壽險公司,包括台灣人壽、中國人壽(明年元旦更名為凱基人壽)、全球人壽、遠雄人壽、台新人壽、台銀人壽及保誠人壽。保誠人壽28日開首槍宣布停賣,其餘壽險公司也評估跟進停售或收緊投保政策。

台灣人壽今天表示,考量既有實支實付商品規劃調整為正本理賠,並為避免對保戶有不當銷售情形,決定目前銷售的副本理賠商品將在12月30日停售,包含台灣人壽實實在在住院醫療健康保險附約、台灣人壽祝安心自負額住院醫療健康保險附約、台灣人壽龍好意實支實付型傷害醫療保險附約等3張商品。

全球人壽今天也宣布,實支實付附約商品將於12月30日起中止授權招攬。

遠雄人壽原預計明年起限縮實支實付醫療險投保政策至多接受第2家,不過今天最新決議,將在12月30日停售遠雄人壽永康富醫療健康保險附約。

中國人壽今天表示,為回歸實支實付商品損害填補精神,自12月30日起,投保中國人壽實支實付醫療險商品,包含中國人壽金康泰住院醫療限額給付健康保險附約、中國人壽好康泰住院醫療限額給付健康保險附約等,與同業實支實付醫療險商品合計以1家及1張為限,也就是說,僅受理第1張實支實付險、正本申請,不再受理副本申請。

另外,12月30日起,投保「中國人壽傷害醫療保險給付附加條款」,與同業實支實付傷害醫療險商品合計以1家及1張為限,持有中壽以外公司實支實付傷害醫療險者,將不受理投保。

台新人壽表示,商品目前仍可接受副本理賠,目前暫未研擬下架計劃,未來將依主管機關實支實付醫療險改革方向實施細節,進行商品設計。

台新人壽也提到,將持續評估關注民眾保障需求與社會現況,以因應並即時調整,提供適切的保險保障。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