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03 | 中央社

全球實支實付醫療險核保突加嚴 通路批停售後補槍

金管會研議改革實支實付醫療險,掀起接受副本理賠的實支實付醫療險末班車投保潮。其中,全球人壽因停售後再通知銷售通路,最後湧入的投保件核保趨嚴,非標準體況恐難過關,引起通路不滿,認為難向已送件的客戶交代。

全球人壽對此表示,公司針對公布停售日、即去年12月29日招攬的保單會採取較嚴謹的核保程序評估,但並不會全面拒收有體況者,還是會回歸個案評估,主要目的是為達到公司健全經營,並維護所有保戶權益;此項調整不會影響到實支實付醫療險以外的其他商品。

金管會2023年末證實研擬改革實支實付醫療險,未來回歸損害填補精神,但上路尚無明確時間表。消息一出,保險銷售通路廣傳,在2023年末掀起一波搶搭末班車投保潮,市面上原有7家實支實付醫療險接受副本理賠的壽險公司,已有4家快速宣布停售、1家改為僅接受正本理賠。

全球人壽實支實付醫療險已在2023年12月30日起停售,在商品停售後,今年1月2日進一步通知相關銷售通路,針對末班車進件核保趨嚴,僅接受標準體況,不接受次標,引起銷售通路不滿,認為「停售後再補槍」,突襲改變核保政策,難向已送件的客戶交代。

保險公司會依客戶健康程度區分為不同體況,標準體即被保險人事故發生率約等於平均值,通常為身體健康、體重正常者;次標準體為被保險人事故發生率高於平均值,拒保體則是被保險人事故發生率過高,通常為患有嚴重疾病、具重大健康因素者。

全球人壽說明,關於針對公布停售日、即去年12月29日招攬的保單採取較嚴謹的核保程序評估,目的是為達到公司健全經營,並維護所有保戶權益,此項調整不會影響到實支實付醫療險以外的其他商品。

全球人壽表示,經清點受理案件後,針對12月29日招攬的實支實付醫療險附約(XHB)案件,將採取較嚴謹核保,對於健康告知有體況者,並不會全面拒收,會依個案體況進行後續核保評估作業,亦不排除對於有體況者加費承保可能性。

全球人壽並指出,對於有醫療險保障需求的民眾,公司仍有住院醫療險、手術險、重大傷病險、癌症險、長期照顧險等各種不同健康險商品,滿足保戶的保障需求。

市面上原有7家壽險公司實支實付醫療險接受副本理賠,保誠人壽2023年12月28日起開首槍停售,台灣人壽、全球人壽、遠雄人壽30日起跟進停售,凱基人壽(原中國人壽)則自30日起改為僅接受正本理賠。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