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30° / 24° )
氣象
2024-01-03 | 中央社

分析:美國選舉年 中美貿易中斷焦慮暫獲緩解

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丁爽表示,美國選舉年,預期對中強硬言論將升溫,降低雙方誤判等風險更顯重要;美對中將持續限制先進技術、產品,不過雙邊貿易中斷的擔憂暫消退。

首席經濟學家論壇微信公眾號刊載中國首席經濟學家論壇理事、渣打銀行大中華及北亞首席經濟學家丁爽所撰「中國2024展望—復甦劇情未完待續」一文,內容作出上述表示。

文章從外部、內部環境剖析中國經濟2024年概況。從外部來看,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去年11月於APEC峰會期間會談後,中美雙邊關係暫獲緩和;美國總統選舉將於今年舉行,可預測美國對中國釋出強硬言論將升溫。

在此狀況下,中美高層恢復溝通對於降低雙方誤判、意外衝突等風險更顯重要;預計美國將繼續限制中國取得先進技術及產品,不過市場對於中美雙邊貿易、投資聯繫突然中斷的擔憂或將消退,拜登若未能連任,中美關係不確定性將再次上升。

從內部觀察,房地產拖累經濟成長的狀況有望減輕。政府對於房地產行業政策支持不斷地加碼,包括研擬房企白名單可獲融資支持等,預計2024年房地產行業對於經濟成長的拖累有望減輕,在房地產投資經歷連續兩年大幅下滑後,房地產行業占經濟總量比重也有所下降。

文章強調,消費是經濟成長主要驅動力,不過年輕人就業狀況仍較為嚴峻;整體失業率有所下降,目前約在5%左右,重回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前水準,近幾個月來,全國企業就業人員每週平均工作時間逾48小時。

「我們維持2024年4.8%的經濟增長預測」,丁爽在文章中提到,預測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達4.8%,略高於市場共識,不過將與官方可能設定目標一致;預計政府會將今年經濟成長率目標維持在5%左右,但是有利的基數效應今年不復存在,欲實現這個目標具備一定挑戰性。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