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1-04 | 中央社

捐款衛福部日本賑災專戶 114年報稅可全額列舉扣除

日本能登半島元旦發生規模7.6強震,為協助日本救災及重建,財政部指出,民眾如果捐款至衛福部賑災專戶,等同是對政府捐贈,明年5月報繳今年綜所稅時,可憑收據全額列舉扣除。

日本能登半島今年1月1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7.6強震,造成多處道路斷裂,部分房屋倒塌、人員傷亡,為協助日本救災及重建,行政院責成衛福部開放賑災專戶。

衛福部賑災專戶自1月5日起至1月19日止,接受民眾愛心捐款,募得款項將統一交由外交部做為援助日本震災之用,將台灣愛心送到災區,協助災民度過難關。

財政部表示,個人或營利事業透過「衛生福利部賑災專戶」指定用途「日本能登半島震災專案」進行捐款,這屬於對政府的捐贈,可全額列報捐贈列舉扣除額或費用,不受金額限制。

若是捐款給國內其他機關團體,由這些機關團體對日本進行國際援助,民眾或企業對機關團體的捐贈,可在不超過綜合所得總額20%、或營利事業所得額10%限額內,列為當年度捐贈列舉扣除額或費用。

財政部提醒,民眾發揮愛心及時送暖捐款、捐物資,協助日本災民度過難關,同時也能享有節稅權益,應記得保留受贈單位所開立載明「日本震災」相關事由收據,在辦理民國113年度所得稅結算申報時,憑收據列報捐贈列舉扣除額或費用。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