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1-06 | 中央社

北京反傾銷調查歐盟烈酒 歐中貿易緊張恐加劇

中國今天宣布,對產自歐盟的蒸餾葡萄酒實施反傾銷調查,法國酒商首當其衝,股價大跌。專家指出,中國此舉顯然是對歐盟調查中國電子車補貼的報復行動,歐中貿易關係恐雪上加霜。

北京今天宣布對原產於歐盟、裝入200升以下容器的「蒸餾葡萄酒製得的烈性酒」進口酒品啟動為期1年的反傾銷調查。據法國BFM股市(BFM Bourse)、財經新聞「資本」(Capital)等報導,消息一出歐洲酒商股價大跌。

法國在這項調查中首當其衝。2023年1到11月間,中國進口15.7億美元的蒸餾葡萄酒,如干邑和白蘭地,其中99%產自法國。

北京今天的宣布使得歐洲幾大酒類集團股價大跌。烈酒大廠人頭馬干邑(Remy Cointreau)股票今天上午驟跌10.93%至97歐元。干邑占該公司銷售的2/3,且據金融服務集團Oddo BHF分析,中國市場占了銷售的近3成。

全球第二大烈酒與葡萄酒生產商法國保樂力加(Pernod Ricard)則下滑4.76%。

甚至連奢侈品業巨擘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LVMH)都無法倖免。雖然軒尼詩干邑在集團營業額中不算主力,北京這次行動卻也讓股市下跌了1.96%。

此外,義大利的金巴利(Campari)股價也下探1.99%;英國知名威士忌領導企業帝亞吉歐(Diageo)則出現1.87%的跌幅。

迴聲報(Les Echos)在今天報導中引用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學者巴爾金(Noah Barkin)分析,表示透過啟動這次調查,中國企圖向歐盟展現對中國電子車強加關稅可能會帶來怎樣的報復。

巴爾金說:「這個措施對酒製造國的衝擊會最大,如法國。這很可能不是巧合,馬克宏政府是當時歐盟反補貼調查的最熱烈支持者。」

仲量聯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學家龐溟(Bruce Pang)也指出,北京企圖對「歐洲調查的最強烈捍衛者施壓」。

中國攻擊外國酒類進口的手段過去就曾使用過。2020年,澳洲和中國外交關係緊繃,北京也對澳洲酒祭出懲罰性關稅。

對此,法國干邑全國產業聯合會(Bureau national interprofessionnel du cognac)聲明:「深信我們的產品與商業行為完全符合中國與國際法規,以及歐盟與中國將能找到解決雙邊爭端的建設性方式,如過去在其他議題上。」

生產商認為,這次調查「是歐盟與中國在其他產業上貿易歧見框架下的一部分,與我們的活動沒有關係」。

中國懷疑歐盟干邑等蒸餾酒在國內市場有反競爭行為,這場調查恐怕將使歐中數月來的緊張關係雪上加霜。法國商業報論壇報(La Tribune)寫道,歐中關係一再惡化,自歐盟宣布將努力減少對北京的貿易依賴以來,兩者的關係就開始緊張,特別是在科技領域。

例如去年10月初,歐盟公布人工智慧在內的戰略產業清單,強調面對中國等敵手,歐盟必須更加謹慎保護這些產業。

另一個爭議點在於汽車產業。由於擔心中國電子車在國家補貼下產生不公平競爭,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在法國的敦促下於9月宣布啟動中國政府對自家電動車製造商支持與補貼的調查。中國隨即譴責這項調查,強調將破壞與歐盟的貿易關係。

整體而言,歐盟擔心與中國失衡的經濟關係。報導指出,2022年歐盟對中國有近4000億歐元的貿易逆差,也反映了中國對境內歐盟企業強加的各種限制。

就在北京宣布前不久,荷蘭晶片設備製造商艾司摩爾(ASML)在華盛頓的壓力下,停止運送部分晶片製造設備到中國,使雙邊貿易的不確定性再加一層。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