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09 | 中央社

主管叫囂不怕違法開除 反遭曝公司盜版設計晶片

近日,北京一家公司主管開除員工還惡意叫囂的影片在網上熱傳,涉事公司表示對不當言論道歉。遭開除員工則說,該公司趁著中美貿易戰下中國鼓勵自製晶片,因此用盜版軟體來做晶片,涉及不法。

根據網上流傳的影片,這名女性主管氣燄高張地說:「我現在就違法解除……勞動仲裁、一審、二審我有的是人,慢慢等你……你甭想再找工作!」

綜合極目新聞、南方都市報等媒體報導,8日凌晨,北京尼歐克斯科技有限公司就此事發布聲明表示,網上流傳人力部門職員與前員工因解除勞動關係出現爭執的影片,其中人力職員情緒激動發表不當言論,對此誠摯道歉,並已將該職員停職。

北京尼歐克斯科技有限公司在聲明中表示,這名被開除的孫姓員工是在去年6月25日入職,簽訂3年勞動合約及保密與競業限制協議,試用期6個月。因其工作能力不能勝任,公司決定不予通過試用期。公司足額支付了工資及離職補償金。

不過,疑似被開除員工的孫某8日在網上發聲。根據X平台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發布的內容,孫某說,這家公司很投機,趁著中美貿易戰、國家鼓勵國產替代之際,「來蹭晶片風口」,但不願付高價買相關的EDA(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而是用盜版工具,「盜版做出來的晶片會有bug(漏洞)的」。

他反對公司用盜版軟體做晶片,認為自己是被惡意開除,並稱該公司盜了幾百種設計軟體,涉案金額巨大。不過,這段孫某發聲的影片在中國境內遭到刪除。

行業媒體DoNews指出,天眼查App顯示,北京尼歐克斯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於2021年4月,註冊資本1100萬美元,經營範圍含軟體開發、計算機系統服務、積體電路設計等,由NeoNexus Technologies Limited全資持股。

值得一提的是,該公司法定代表人楊越以及監事章堯君還在北京蘋芯科技有限公司擔任高階主管。北京蘋芯科技公司為一家AI芯片研發商,融資歷程顯示,其曾獲春華創投、紅點中國、紅杉中國等機構投資。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