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10 | 中央社

中國不再是美最大進口國 對美出口年減逾2成

中國去年出口到美國金額年減超過20%,17年來首次不再是美國最大進口國。分析指出,美國將採購地由中國改為其他友好國家的動向明顯。

去年7月,中國海關總署公布每月進出口金額後,多家中國財經媒體就指出,中國已不再是美國第一大進口國。

日經中文網今天的報導指出,根據美國商務部的貿易統計,中國將自2006年以來首次在年度占比中跌至第2位以下。2023年1至11月,中國在美國進口總體中的占比為13.9%,是2004年來的最低水準。

美國從中國進口在2017年前後達到峰值,這一比例超過21%,與其他國家拉開了很大的差距。

另有分析指出,2018年中美貿易戰開啟,兩國貿易額不斷下滑,中國不再是美國的最大貿易夥伴;到了2020年全球疫情爆發,中國率先復工,中國再度成為美國的最大貿易國;隨著疫情後美國加強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全球供應鏈調整,使得美國從中國進口商品的規模又減少,兩國的貿易額再次下降。

取代中國地位的則是墨西哥。2023年美國從墨西哥的進口額有望刷新歷史新高。墨西哥對美國出口的占比自2000年以來將首次成為首位。

日經中文網的報導引述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的葛蘭姆(Niels Graham)說:「雖然規模不大,但中國廠商在墨西哥的工廠進行最終生產,試圖出口到美國的例子是存在的。」

報導說,在美國推動「友岸外包」、維持對中國進口產品高關稅的情況下,美國從歐洲和東南亞的進口增加。

在電子產品等先前高度依賴從中國進口的品類方面,美國向其他國家轉移的動向擴大。智慧型手機方面,1至11月從中國進口年減1成,自印度進口擴大至5倍。筆記型電腦方面,美國從中國進口減少3成,越南增至4倍。自東南亞採購規模雖然還很小,但正在迅速增加。

不過,報導指出,要擺脫中國並不容易。隨著美國國內電動車的普及,鋰離子電池的進口猛增,進口依賴度達到了7成。而雖然智慧型手機和遊戲機相關進口趨於減少,但依然占7至8成。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