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6 | 中央社

童子賢:3因素加持 2024產業趨勢更好

代工廠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表示,選舉之後台灣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是台灣公民社會成熟進步的象徵;由於國際衝突與紛爭進入尾聲、升息問題不再惡化、產業庫存調整告一段落,他期待2024年產業趨勢比2023年更好。

台灣玉山科技協會今天舉辦2023歲末晚宴,童子賢以協會理事長身分主持,並接受媒體採訪,被問及2024年產業趨勢。

他說,2023年「大家都在看水晶球」,原本預期秋天進入科技產品傳統旺季,有機會回春,結果秋天產業表現跟預期有落差。以和碩財報來看,2023全年營收年減約4.6%,其他同業包括廣達、鴻海、仁寶2023年營收大約年減5%至10%。

童子賢強調,營收不能代表一切,像廣達這樣值得尊敬的公司,2023年營收年減約10%,獲利卻大幅成長。

展望2024年產業趨勢,童子賢期待比2023年更好,主要有3個原因。首先是國際衝突與糾紛,到了2024年都進入中段或尾段,因為新衝突而導致國際經濟衰退的機會不大。

其次,他指出,美國在2008至2009年啟動貨幣寬鬆政策,印貨幣救股市、救房地產、救產業,當時是全球趨勢,到了2020年開始嘗到苦果,因為疫情之後全球生產力大減,物價大幅上揚,這時候各國政府紛紛採取措施,提高利率以回收貨幣,衝擊股市、房地產和產業;2024年情況不會惡化,利息不會再上升,市場開始期待降息。

童子賢說,第三個因素是台灣產業最忌諱的庫存,到2024年差不多都清乾淨,很多零組件和半導體產業已經有回春跡象,對2024年看法比2023年更樂觀。

童子賢在晚宴致詞提到,近年來世界局勢變化劇烈,美中大小角力不斷、俄烏戰爭、以巴衝突,還有最近的紅海商船遇襲事件等,造成世界政經局勢持續緊張,對世界帶來負面影響,包括通貨膨脹、缺工缺料、物流運輸受阻等。在此同時,科技依舊與時俱進,像是生成式AI崛起、電動車普及等,科技的躍進推動各產業技術創新,替世界多少帶來一點正能量。

他特別提及,選舉之後台灣恢復正常工作和生活,這是台灣公民社會成熟進步的象徵,也是台灣堅毅、安定、團結的意象。台灣「有容乃大,海納百川」的特質,是讓科技業能夠在世界占有一席之地的關鍵,這也是台灣玉山科技協會成立的精神及宗旨。

前外資分析師、美商科克蘭資本董事長楊應超說,科技業今年展望不錯,會有人工智慧個人電腦(AI PC)升級潮,半導體產業將受惠,加上微軟、Google、特斯拉(Tesla)等大型企業今年將繼續擴展人工智慧功能,也對科技業有利。

楊應超直言,外資比較擔心的還是地緣政治、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和能源政策,呼籲政府可以解決地緣政治問題,能讓外資多一點信心。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