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1-17 | 中央社

凱擘擬接新彰系統用戶 NCC:了解是否踩1/3紅線疑慮

公平會認定凱擘違反過去合併案負擔,開罰業者新台幣5000萬元。由於外界質疑凱擘市占率觸及1/3紅線,NCC表示,後續請公平會提供裁罰事證資料,了解凱擘有無濫用市場力。

此外,這次新彰數位欲申請退場,規劃將戶數轉由凱擘旗下系統接手,NCC僅說,目前尚未確定凱擘是否踩1/3市占紅線,但會請新彰提備案。

公平會昨天針對大富媒體、凱擘各開罰5000萬元,引發外界關注。NCC副主委暨發言人翁柏宗表示,NCC會向公平會了解凱擘有沒有濫用市場力量、影響市場競爭,也會請公平會提供事證資料作為參考。

不過NCC目前正在審議新彰數位頻道退場案,新彰規畫戶數將轉由凱擘集團,外界質疑是否會觸及1/3市占紅線。

根據有廣法第24條,系統經營者與其關係企業及直接、間接控制的系統經營者訂戶數,合計不得超過全國總訂戶數1/3,被視為市占1/3紅線規定。

NCC說明,公平交易法跟有廣法屬於不同法律,公平交易法在共同經營上是看行為,有廣法對關係企業的認定是採公司法上的認定,必須有相當程度的指揮監督才算。公平會是否有新事證以影響新彰此案,會再由委員會做認定。

根據NCC過去針對大富併購凱擘案的條款,凱擘加台固的市占率為31.25%,凱擘、台固加新彰的市占為31.76%。凱擘、台固、大新店民主、屏南系統加總市占為33.24%,一旦新彰退出轉給凱擘,市占增加到33.75%,將有踩到1/3戶數紅線疑慮。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