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1-21 | 中央社

和碩:AI伺服器第2季少量出貨 不會撤出中國

代工廠和碩今天舉辦團圓日尾牙晚會,共同執行長鄧國彥指出,今年變數較多,上半年營運會比較辛苦,希望有豐碩的下半年;和碩AI(人工智慧)伺服器已拿到中大型客戶專案,預計第2季底開始少量出貨。

和碩去年12月宣布對昆山廠持股降至37.5%,改由中國立訊集團主導,但和碩今天強調,不會撤出中國,產能分配將依照客戶需求或區域化進行調整,今年也規劃在新地區設廠。

和碩尾牙今天在南港展覽館席開約800桌,邀請樂天女孩、八三夭、王若琳、蘇打綠等藝人及團體表演,總獎金超過新台幣1.6億元。

展望2024年營運,和碩共同執行長鄧國彥於會前接受媒體採訪表示,現在看來變數比較大,上半年還是比較辛苦,下半年通常是消費電子和個人電腦(PC)旺季,是新產品發表的時候,通常第3季和第4季是和碩旺季。

鄧國彥指出,和碩已規劃在新地區擴廠,今年資本支出一定超過去年,待董事會通過後再對外公告;和碩產能規劃會跟著客戶布局腳步,「中國絕對是我們的根基」,不會撤出中國,產能比重將依照客戶需求或區域化進行調整,去年底非中國產能比重約10%至15%。

和碩共同執行長鄭光志說,車用電子和伺服器屬於和碩新事業,電動車仍蓬勃發展,預期今年業績將成長雙位數百分比(逾10%);不過,因為各國補助,電動車生意競爭變得更激烈。

伺服器方面,鄭光志說,和碩現在把握度很高,已確定拿到中大型客戶訂單,今年第2季底到第3季會開始少量出貨。

鄭光志強調,設廠不是單純設立生產線而已,還有很多周邊配套,今年和碩還有2、3個地方的工廠宿舍正在擴建,期望今年底前完成,對整體運作效率和成本比較有幫助,「只要客人有需求,我們絕對不會缺席」。

談到印度產能規劃,鄭光志說,和碩非常看好印度內需市場,但印度廠絕不是為了單一客戶或單一產品而設,期望今年業務會朝好的方向前進。

和碩去年12月合併營收約新台幣約831億元,月減28.84%,年減25.8%,寫下去年單月次低,主因是資訊、通訊、消費電子等3大產品線業績皆較11月衰退;累計2023全年合併營收約1.257兆元,年減4.62%。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