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4°
( 35° / 31° )
氣象
2024-01-26 | 中央社

英業達拓展海外生產地 非中國NB產能估占10%

因應美中貿易戰,英業達積極拓展海外產能,在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墨西哥、捷克都有布局;但中國仍是NB主要生產地,非中國生產地占比估10%,而5G部分產品已從上海移至台灣桃園廠生產。

美中經貿衝突,全球供應鏈生產朝向China Plus One(中國加一)策略轉移,英業達的全球布局也已針對不同客戶與業務需求,展開產能重組。

英業達總經理蔡枝安今天在集團旺年會前受訪表示,英業達全球布局目前已到一個段落,除了在中國上海、重慶、南京擁有據點,海外部分在馬來西亞、越南、泰國、墨西哥、捷克都有布局。

蔡枝安指出,中國還是NB主要生產地,「如果沒有中美衝突,中國還是最適生產基地」,是否遷移、仍涉及客戶想法和產品重要性,例如伺服器涉及安全性,因此一部分已轉往台灣、墨西哥與東南亞。

在泰國部分,他表示,泰國新建工廠將於今年底完工,取得客戶認證,2025年首季生產;目前在泰國已有租用廠房生產NB,預計明年中可在新建廠房生產;伺服器部分預計在明年底前,但2025年底、2026年才會達到大規模量產,目前需求還沒有那麼旺。

蔡枝安強調,即使東南亞產能增加,非中國生產比重也不會超過15%,2024年、2025年還是以中國生產為主。

英業達10多年前就投資墨西哥,除既有NB生產,新廠房將完工,主要生產伺服器、車用電子,預估2025年第2季將跨入量產。

英華達總經理何代水透露,越南廠和馬來西亞廠已完備,將對生產成本有所助益,檳城為主的北馬地區,聲學工業齊備,東南亞最大封測基地也在此,因此會生產聲學相關業務;越南廠位在河內,距離中國較近,供應鏈也完備,主要聚焦生產穿戴產品。

至於5G相關產品,因客戶來自美國,在台生產可避免政治議題,現已將後段生產從上海移至台灣桃園廠,原本在南京生產的5G相關模組,也移到馬來西亞生產。

英業達今年資本支出估計4億到4.5億美元,比預估的增加,主要來自海外布局拓展。

此外,英業達子公司英華達以往偏重消費性電子產品,2023年表現確實不好,但由於基期低,2024年會有雙位數成長,看好電競產品遊戲耳機等,受惠美國5G基礎建設,5G是另一成長動能,無線揚聲器也可期待。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