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30 | 中央社

陳建仁:中堅企業為台灣隱形冠軍 政府續助國際攬才

第7屆卓越中堅企業獎今天舉行頒獎典禮,行政院長陳建仁親臨獎勵得獎企業,肯定許多中堅企業為台灣的隱形冠軍,除了展現產業競爭力,營造友善職場環境對延攬人才及留才亦非常重要,政府也將持續協助企業延攬國際人才。

陳建仁和經濟部長王美花今天出席第7屆卓越中堅企業獎頒獎典禮,上品綜合工業、天虹科技、天鈺科技、太平洋醫材、台灣瀧澤科技、正瀚生技、虎山實業、閎康科技、勤誠興業、優達科技等10家入圍卓越中堅企業。

陳建仁致詞時表示,近年來美中貿易戰、疫情和俄烏戰爭等國際情勢震盪,但在政府和民間共同努力下,台灣經濟成果有目共睹;最新公布的2023年IMD世界競爭力年報,台灣排名全球第6,在2000萬人口以上國家,更是連續5年第1。

他指出,台灣有許多中堅企業為隱形冠軍,中小企業發展也受國際肯定。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曾說有3件事對企業很重要,分別為「人才、人才、人才」,顯見營造友善職場環境對延攬人才及留才非常重要,今年也選出台灣港建及達明機器人2家營造友善職場的優良中堅企業。

陳建仁表示,政府持續透過推動各項獎勵政策與措施,延攬國外人才來台,再加上每年約有近萬名僑生來台,其中約3成會續留台灣工作。

王美花致詞時一一介紹今年得獎的廠商,包括最大氟素化學品設備商上品綜合,獲得許多電子產業採用;台灣瀧澤為口罩國家隊支柱,生產高階CNC車床設備,為推動智慧機械的領頭羊。

王美花表示,正瀚生技為國內少數農業植物生長藥劑本土研發廠商,擺脫國際大廠壟斷;天虹科技從事國產的物理氣相沉積設備(PVD)、原子層沉積設備(ALD)半導體設備製造,已被國內大企業採用,希望未來有更多台灣機械設備打入半導體產業鏈。

她也介紹,虎山實業的車用把手為北美售後維修市場(AM)市占第一;閎康科技為先進製程很重要的分析及檢測服務廠商;勤誠興業為台商回台的重要標竿案例,機殼有許多高精密的設計,目前為AI伺服器重要供應商。

此外,天鈺科技專注於電子紙驅動IC設計領域,市占全球第一大;太平洋醫材生產的密閉式抽痰管達到全球前3大;優達科技生產5G路由器,為台灣推廣5G設備系統的重要廠商。

王美花說明,今年評選主要的兩項考量分別為廠商獨特技術,且需具國際競爭力,並指出參訪企業時,業者除介紹產品與研發外,也會花一半時間說明如何落實ESG,成為更幸福的企業,以留住優秀人才。

經濟部表示,中堅企業獎項迄今已完成7屆遴選,共選出86家卓越中堅企業及334家潛力中堅企業,期盼引領企業持續深耕技術,競逐特定市場領先地位。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