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05 | 中央社

打造台版輝達 米勒:台灣應搶攻AI晶片設計市場

「晶片戰爭」一書作者米勒受訪表示,台灣要確保半導體領先優勢,該擔心的不是台積電產線外移,因台灣的晶片製造已很強大,台灣真正挑戰是如何在AI「晶片設計」領域搶占一席之地,「能否出現一個總部設在台灣的輝達(NVIDIA)?」

以「晶片戰爭」(Chip War)一書享譽全球的學者米勒(Chris Miller)日前在哈佛大學甘迺迪學院(Harvard Kennedy School)接受中央社專訪。他去年曾應邀來台與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對談,米勒透露他今年3月擬再度訪台。

米勒表示,台積電前往全球設廠對台灣不是危機,台灣真正的挑戰是科技會日新月異,產業必須與時俱進,他認為台灣想保持半導體優勢地位,AI晶片設計是台灣需全力跟上的領域。

米勒說,美國政府將AI定義為關鍵技術,希望美方的朋友都能在這個領域領先中國,如今所有先進AI系統,都使用輝達這家公司製造的晶片,因此美國對中國祭出科技出口管制,限制中國購買AI晶片或高階晶片,就是要減緩中國人工智慧的發展速度。

至於晶片出口管制面臨干預市場自由的質疑,米勒表示,整個晶片產業都面臨共同的兩難,中國既是最大市場,又是長期最重要競爭者,若10年後中國晶片生產變得更自給自足,就會減少對外國市場購買晶片,因此各國政府與企業的核心挑戰是,如何保持自身科技技術的優勢。

米勒表示,要確保對中國的科技優勢,除了靠持續不懈研發,另一作法就是對中國實施出口管制,「因此禁止向中國出售最高階晶片,其實最主要是為了保護台積電的科技優勢」。

米勒坦言,任何出口管制都可能出現偷跑或漏洞,只能盡力降低比例,同時盡快升級自身科技能力,台積電每年都會推出更強大的製程,這已讓中國很難追上,出口管制措施又會讓中國比其他國家更居劣勢。

米勒日前在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撰文警告,中國正透過補貼政策,製造大量低價晶片傾銷市場。他受訪時表示,中國此舉也會衝擊台灣,因為台積電、聯電都有製造低階基礎晶片,中國低價晶片湧入市場會使晶片價格下降、利潤變低,很多企業正緊張觀察情況。

米勒說,美日歐決策者都已注意到中國傾銷晶片的威脅,可能採取因應對策,包括調整關稅,或禁止關鍵基礎設施使用中國晶片,最終目的是不要讓企業增加對中國晶片的依賴度。

米勒也建議,不要過度相信「矽盾」(silicon shield)能維護台海安全,史上許多戰爭都發生在經貿互動密切的國家之間,維護國安應靠自我防衛的能力,中國過去不敢對台採取行動,是因還不具備足夠能力,「我擔心的是中國正逐年提升(軍備)能力,台美卻沒跟上速度」。

米勒說,若中國真的對台灣發動攻擊,結果將是災難性的,恐是1930年代大蕭條以來從未見過的慘狀,手機、電腦、醫療器材、汽車、家電都會受影響,「因為今時今日,所有人的生活都仰賴著台積電。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