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18 | 中央社

唐鳳出席聯合國會議 數位部:未損國家尊嚴實質參與

媒體報導美日有意協助台灣外交突破,數位部長唐鳳卻不願以部長名義參與聯合國會議。數位部今天澄清,為爭取在不損及國家尊嚴下,得以出席聯合國正式會議,唐鳳以資安院董事長名義報名,不僅實質參與政府分組討論議程,她也親赴日本在場邊進行多場會談。

自由時報報導,去年10月在日本京都舉辦的聯合國網際網路治理論壇(IGF),美日兩國在構思這場聯合國相關會議時,希望可協助台灣外交突破,但唐鳳出席身分竟自貶為資安院董事長而非部長。

數位發展部今天透過新聞稿澄清,IGF年會屬於聯合國正式活動,數位部收到美方邀請台灣參加其於IGF首日主辦的「網際網路未來宣言:共同行動」(The DFI: Principles to Action)論壇,唐鳳以2022年4月代表台灣簽署DFI的簽署人身分與會。

數位部指出,在聯合國註冊系統裡,若以政府官員名義出席,必須在選單中選擇部門所屬的聯合國成員國,數位部為爭取在不損及國家尊嚴下,出席聯合國正式會議,因此唐鳳以國家資通安全研究院董事長名義報名,實質參與DFI政府分組討論議程。

同時,考量唐鳳實體與會可能引起某些非友好勢力的行動,造成不必要的困擾,決定改以線上方式參加首日DFI論壇,而且為把握此一難得機會,與友好國家重要人士及官員就相關議題交換意見,唐鳳仍決定親赴日本,並在場邊進行多場會談。

此外,在護照議題方面,數位部表示,唐鳳去年3月下旬應美國加州州長Gavin Newsom邀請,赴美參加閉門會議,因臨行前發現個人護照遺失,且此行涉及公務並非度假,因此向美方詢問能否以外交護照赴美。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T)經研議後,決定簽發單張B1/B2簽證給唐鳳。針對美方的做法,唐鳳從未宣稱是外交突破。

同年9月,唐鳳持外交護照赴美參加自由線上聯盟(FOC)高階會議,AIT循例再次簽發單張B1/B2簽證給唐鳳。數位部全程均依照主辦方要求進行安全檢核,並無要求特殊待遇,「所謂要求特殊待遇的說法是有心人刻意挑撥」。

數位部進一步說明,唐鳳此行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主責安全及民主與人權的國務次卿Uzra Zeya、網路空間暨數位政策局(Bureau of Cyberspace and Digital Policy)數位無任所大使Nathaniel C. Fick,以及法國、愛沙尼亞和立陶宛等38國的數位及外交首長齊聚一堂,共同研討如何因應新興技術所帶來的風險等議題。

針對立委對數位部業務的評論,數位部強調,除積極落實行政院「新世代打擊詐欺策略行動綱領1.5版」分工,也配合行政院資安會報「網際網路內容管理基本規範及分工原則」。資安院還主動邀請法務部調查局等執法單位,共同參與訊息分析技術交流,並將相關研發成果提供與會單位運用。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