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1 | 中央社

台日半導體產業合作 童子賢:上下游關係緊密

針對台日半導體產業合作,童子賢今天表示,台積電在日本設廠是一個好選擇,日本勤奮敬業的精神,適合精雕細琢打造3奈米、5奈米矽晶圓,且半導體上游精密化學材料,只有日本福島、九州附近能生產,算是上下游緊密合作關係。

和碩董事長童子賢今天出席國際書展講座,點名電動車、AI、5G、衛星通訊及新能源,是台灣科技產業未來價值鏈版圖的5大重點。

他針對台灣能源政策、物價、印度製造與台日半導體產業合作等議題,接受媒體訪問。談及台灣用電政策,他表示,台灣的電價相對全球來說是較低的,台灣的電可能是最便宜前10名,這是因為政府為了照顧民生,壓低電價,但台灣不產能源,大部分能源需進口,應適當調整電價。

他也說,台灣物價相對於國民所得是合理的,與日本、韓國等相比,台灣的物價較低,關鍵是政府透過壓低油電價格來平抑物價,讓民眾享有穩定生活。他認為是好的,但不支持電價快速大幅度調漲。

針對台積電日本設廠及雙方在產業的互補性,童子賢認為,台積電在日本設廠是一個好的選擇,日本勤奮敬業精神是一個好的文化背景,可能適合精雕細琢打造3奈米、5奈米矽晶圓,兩者看起來是滿契合的。

他進一步說,如果放大到整個ICT產業,台灣與日本產業有競爭,也有互補和上下游關係。例如任天堂、Sony等客戶,日本和台灣有70%是上下游和互補關係。以台積電而言,日本福島地震時,台積電產能緊縮很緊張,因為相關精密化學材料只有日本福島、九州附近能夠做,韓國、台灣都沒辦法,台日半導體產業算是上下游合作關係,且關係緊密。

至於摺疊手機的市場前景,童子賢說,摺疊手機雖然有其獨特性,但經過5、6年普及率還是不高,有其弱點,主要是因為摺疊後的厚度增加2倍及摺痕的存在,導致部分消費者對此不太接受,不預期很快會成為大流行。

談及印度市場潛力,童子賢說,長期趨勢來說,印度被視為一個重要的製造基地和消費市場,類似25年前的中國,預期印度在地消費和製造是重要趨勢;但有政策法令的短期波動,而印度3、4年前當地只有手機製造,現在出現筆電製造只是一個代表,其他ICT產品如遊戲機、網通等設備也會開始,印度製造體系會很快變得更成熟,企業前進印度的趨勢不變。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