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2-22 | 中央社

傳募資220兆 阿特曼:世界需要更大量AI運算

人工智慧(AI)公司OpenAI執行長阿特曼(Sam Altman)傳出正尋求募集7兆美元(約新台幣220兆元)資金,大幅增加全球半導體供應。阿特曼今天親自現身回應,並未證實金額,僅表示這世界需要更大量的AI運算,有必要進行鉅額投資。

華爾街日報日前報導,阿特曼正設法解決人工智慧領域面臨的挑戰,包括缺乏支援OpenAI的ChatGPT等大型語言模型的高階晶片。他已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當局等潛在投資者會談,提出在未來幾年內利用中東資金打造數十座晶片製造廠的想法,並向晶圓代工廠台積電提供大筆資金,以建造與營運這些工廠。

阿特曼今天出席英特爾在美國聖荷西舉辦的Intel Foundry Direct Connect活動,與英特爾執行長季辛格(Pat Gelsinger)對談。阿特曼被問及募資7兆美元的看法時表示,任何人都可以報導任何事情,總會有一些匿名消息來源說些事情,「我想重點在於,我們認為這世界將需要更多的AI運算」。

他說,這不僅跟半導體有關,確實有了晶片就可以建造資料中心等級的設施,需要全球規模的投資,會墊高基礎設施成本,同時也能帶來龐大的全球效益。

眼看這麼多人和公司需要AI服務,阿特曼卻發現,目前出現嚴重的運算缺口,導致有錢人才負擔得起大量AI運算,與他原本想法背道而馳。

為了翻轉情勢,阿特曼認為,有必要進行鉅額投資,其中一部分與能源相關,另一部分用來建造大型資料中心。

在阿特曼腦海裡,衡量AI運算市場規模的思維,與其他種類的晶片截然不同。某種程度上,AI運算就像能源,根據用量決定價格,「如果AI變得超級便宜,這世界就會想要更多的AI運算」。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