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2-27 | 中央社

蔡總統:新政府持續推動綠能 未來首重AI及淨零轉型

八大工商團體春節聯誼睽違4年,今天恢復實體舉辦。總統蔡英文表示,淨零轉型和人工智慧(AI)為未來的發展重點,政府透過核心技術、人才培育等多管齊下,新政府除將協助企業掌握AI商機,也會持續推動綠能發展。

蔡總統、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經濟部次長陳正(示其)等人今天下午出席「八大工商團體春節聯誼」,工商團體代表則有工商協進會理事長吳東亮、工總理事長苗豐強、商總理事長許舒博、電電公會理事長李詩欽等人與會。

蔡總統致詞表示,在各界努力下,台灣走過疫情挑戰,很高興看見八大工商團體團拜恢復實體舉辦。經濟表現方面,從2016年至2023年,台灣平均經濟成長率為3.17%,締造東亞最佳表現,並高於全球平均,台股也在農曆年後創下歷史新高點。

為推動產業轉型升級,蔡總統表示,台灣投資三大方案啟動至今,持續引導高附加價值產業發展,導入智慧製造,根據統計,總投資金額已超越新台幣2.17兆元,創造14萬個就業機會。

國際經貿方面,蔡總統表示,已完成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的簽署、台加投資促進及保障協議、以及台英提升貿易夥伴關係協議等。此外,政府也協助產業加深與各國往來,布局全球,並接軌國際趨勢。

蔡總統指出,淨零轉型和人工智慧是下個階段的發展重點,為掌握AI商機,政府多管齊下,包括透過深耕軟硬體核心技術、優化科技人才等,提升企業經營和生產效率,進而帶動營收成長,新政府也會持續朝同樣方向協助企業。

提及綠能發展,蔡總統表示,過去8年台灣已累積豐碩成果,截至去年,台灣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為2016年的3.8倍,風力與太陽光電發電更是增加超過7倍,台灣會持續發展綠能。

蔡總統表示,再生能源為淨零轉型關鍵選項,因應國際趨勢,各大企業紛紛加入RE100,證明台灣走在正確的路上。

吳東亮致詞時提出4大期許,涵蓋AI、淨零碳排、金融科技與兩岸關係等層面。對此蔡總統表示,會將吳東亮的建言貼在交接事項,並與新政府做好交接工作,相信台灣政府與產業界攜手努力下,將替台灣經濟創造另一波高峰。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