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7 | 中央社

1月證券劃撥存款餘額終止連2升 央行:資金水位仍高

中央銀行今天公布1月金融概況,儘管象徵散戶信心指標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終止連2升,轉為下滑,央行官員直指,證券劃撥存款餘額仍在超過新台幣3兆元的高水位,因為台股指數往上走,吸引散戶參與。

央行公布1月金融概況,貨幣總計數方面,1月M1B及M2年增率分別上升為3.56%及5.44%,主要是因放款與投資年增率上升所致。

雖然M1B持續低於M2,央行官員指出,外界慣以這兩項數據的變化判斷股市動能,但國內經濟環境改變,支付方式多元,加上網路時代來臨,線上就能使用金融服務,活存定存可在短時間靈活移動,因此不建議再以M1B與M2曲線變化作為判斷資金動能的指標,國內資金則一直處在充裕水位。

進一步觀察股市相關指標,反映散戶投資信心的證券劃撥存款餘額,終止連續2個月走升,1月降至新台幣3兆3246億元,月減114億元。

至於1月台股月平均股價指數走高,證券劃撥存款餘額卻下降,央行官員指出,假如把觀察時間拉長,這波台股起漲點約從去年10月開始,在這個區段間,證券劃撥存款餘額自3.1兆元上攀至3.3兆元,儘管單月略有波動,但還是處在高檔。

此外,股票市場融資餘額連續5個月走揚,1月升至3347億元,為111年4月以來的高點,央行官員表示,這意味台股交易熱度高,股市往上走,吸引散戶參與,「市場確實熱度有提升」。

至於外國人新台幣存款走揚,年減幅卻擴大至32.54%,為金融海嘯以來最低,央行官員分析,1月現金股利高於上月,使得存款增加,不過去年初以來,外人新台幣存款開始轉為負成長,主因是全球股市的風險偏好程度下降,當外資對風險性資產需求降低,匯入金額就會減少。

而1月外匯存款年增率持續下滑,降至2.38%,為2019年12月以來的低點,官員解釋,除了基期因素,市場對美國聯準會可能轉為降息,預期利率下降,也有影響。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