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2-27 | 中央社

加拿大延長外國人置產禁令至2027年 挨轟政治作秀

加拿大經濟學家和房仲表示,加國當局出乎預料宣布將外國人置產禁令延長2年,恐怕無助於減輕房屋稀缺情況,因為外籍人士從來不是本地房市需求的主要推手。

加拿大政府本月4日出乎預料宣布,把禁止外國人購買住宅的命令延長2年,從原訂2025年1月1日到期,延後至2027年1月1日到期。

路透社報導,經濟學家和房仲指出,延長這個去年1月1日上路的規定,被部分人士貼上政治作秀的標籤,認為用意是平息反對派的壓力,並展現政府對不動產市場採取行動的一面。

在加拿大明年大選登場前,房屋負擔能力正成為一個熱議話題。加國總理杜魯道(Justin Trudeau)的主要對手、保守黨黨魁博勵治(Pierre Poilievre)指責說,執政的「自由黨」(Liberal Party)應為這次的房價危機負責。

加國聯邦政府去年雖採取一系列因應措施提振房屋供給,但這些行動無法立刻緩解房屋短缺情況。加國當局在此禁令到期前的11個月宣布延長禁令,但杜魯道此時的民調支持度重摔至多年來最低。

在缺乏加國政府2021年後資料的情況下,經濟學家和房仲估算,加拿大的外國人擁屋率已從2年前的2%至3%再下跌。但加拿大統計局(Statistics Canada)的資料顯示,即使在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之前,這些數字就在同一個區間內小幅波動。

儘管澳洲、英國及紐西蘭將房價失控歸咎於外國買家,但沒有任何一國像加拿大這樣採取強硬立場,禁止外國人在本地置產。

經濟學家和房仲說,加速興建新房屋才是解方,然後須維持這個步調。

自從杜魯道2015年上任總理以來,加拿大已新增250萬永久居民,使全國人口增加至創紀錄的4000萬人,但同期內只興建了180萬戶住宅。加國官方資料顯示,加國基準房價已飆漲30%。

加拿大皇家銀行(RBC)助理首席經濟學家何格(Robert Hogue)認為,為解決房屋短缺,加拿大自現在起到2030年間,每年須興建31.5萬戶新屋,才能追上持續增加的人口。

加拿大房地產協會(Canadian Real Estate Association)則認為這項禁令完全是多此一舉。該協會執行長邁爾斯(Janice Myers)說,沒有「資料分析、證據或數據」證明外國人擁屋率正在影響房價負擔能力。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