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2-29 | 中央社

台廠MWC大秀研發能量 獲得國際能見度

MWC將進入尾聲,台廠大秀研發能量,斬獲國際能見度,遠傳攜手微軟完成全台首個AI即時語音翻譯、防詐案例;中華電攜手和碩、仁寶5G O-RAN產品,與波蘭電信EXATEL合作,實際落地歐洲。

2024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於26日至29日在西班牙巴塞隆納舉行,吸引國際廠商端出最新科技與解決方案,為年度產業風向球,台廠今年也大秀研發實力。

國內電信商再度由「大咖」親征,遠傳電信由董事長徐旭東、總經理井琪領軍,展現研發能量「秀肌肉」,遠傳分享與全球大廠愛立信合作,來自台灣的黑科技「SA網路切片5G救護車」先進案例,以5G SA網路切片結合遠傳自主研發的「遠距診療平台」,在網路尖峰時段,依然能即時傳輸救護車上病患的影音及關鍵生理數據,實現遠距、即時,且及時的救護工作。

遠傳並宣布與微軟合作,完成全台第1個生成式AI即時行動通訊語音翻譯、即時防詐的概念性驗證(Proof of Concept, POC),透過遠傳核心電信網路,結合微軟生成式AI語音辨識服務,完成全台第1個「中文對多國語言的行動通訊雙向語音即時翻譯」、「中文詐騙對話內容即時辨識攔截」2項關鍵服務測試。

中華電信今年由總經理林昭陽領軍參展,與諾基亞簽署5G Advanced、6G暨ESG新技術應用合作備忘錄,將於今年進行台灣首例POC合作案,進一步降低5G網路功耗及碳排。

中華電稍早宣布,與愛立信簽署「2024 5G Advanced合作備忘錄」,雙方將針對5G Advanced相關技術發展持續合作,探索特定場域包含XR媒體應用、時間關鍵型通訊與工業自動化應用、5G輕量版(RedCap)、AI驅動的網路節能方案與智慧化網路營運等技術,為下世代6G的早期研究與發展奠定基礎。

著眼於開放網路的演進趨勢,中華電信在MWC台灣館展示國內5G O-RAN整合能量,中華電信並表示,攜手和碩、仁寶5G O-RAN產品與波蘭電信EXATEL合作,以5G O-RAN產品結合本中華電5G專網及AI解決方案,提供人流分析、電子圍籬等,實際落地歐洲。

而宏達電今年在MWC上展出多項5G、XR及元宇宙新技術,也宣布推出新VIVE XR Elite商業版,HTC董事長王雪紅受訪時指出,看好蘋果加入頭戴式裝置市場,且美國經濟持續表現強勢,對今年整體科技產業及宏達電的Vive裝置市場與相關的內容、應用事業抱持樂觀看待;在企業用的VR生態系市場,是宏達電當前的重點目標。

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今年再度率隊前往參加MWC,具體成果包括與諾基亞簽署「5G開放應用服務合作備忘錄」,台灣大規劃導入諾基亞Programmable Network平台,建立共通的彈性場域,協助開發人員創造有利於網路和終端協作的多元應用,台灣大也引進諾基亞新世代設備,運用AI技術進一步降低11%至39%用電量。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