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4 | 中央社

施崇棠:未來醫療照護以AI為核心 最終虛實整合

電腦品牌廠華碩董事長施崇棠今天出席2024生策年會表示,未來的醫療照護服務需要仰賴以人工智慧(AI)為核心的全新數位技術,最終境界是建構一個智慧醫療虛實整合系統。

2024生策年會今天在台北舉行,邀請廣達董事長林百里、華碩董事長施崇棠與技嘉董事長葉培城,以「醫療.科技產業新趨勢、新機會」為主題分享趨勢展望。

施崇棠在年會上分享華碩如何打造Healthcare 4.0願景,他說,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重塑健康醫療產業,加速醫療健康產業的數位轉型,提供精準健康、虛擬照護,並提升醫院韌性。

他強調,未來的醫療照護服務需要仰賴以AI為核心的全新數位技術,最終境界是建構一個智慧醫療CPS(Cyber Physical System)虛實整合系統,整合通訊運算能力,帶領醫療進入全新世代。

施崇棠指出,醫療是數據驅動的創新產業,數據的共通性、應用的開放性,以及具備易於交換、AI友善特性的數位平台,將是推升智慧醫療的關鍵。

施崇棠表示,華碩智慧醫療的發展藍圖,是涵蓋基礎架構、平台、應用的3層架構發展計畫,目標是將新技術整合到智慧醫療,推動次世代醫療照護服務。他呼籲業界抓住這波智慧醫療大趨勢,攜手國內外廠商,讓更多使用者享受次世代醫療照顧。

施崇棠受訪指出,AI現在是最重要的顯學,華碩在AI領域投入超過1000人,AI 1.0是由人類在電腦上寫程式,已經是感知型的電腦,從數據學習;到AI 2.0已經變成通用智慧,其中語言是非常關鍵的因素。有了通用智慧之後,華碩Zenbo機器人已經不可同日而語。

被問到華碩AI相關營收占比,施崇棠並未正面回應,僅表示業界全力在衝刺AI PC(搭載人工智慧的個人電腦)等產品,但是創新很重要。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