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04 | 中央社

黃天牧:台股穩健有基本面 但要留意通膨等4變數

台股今天氣勢如虹,收盤站穩萬九大關,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台股穩健有基本面,去年受惠人工智慧(AI)產業等挹注台股動能,今年AI產業基本面也被看好,但還是要留意國際地緣政治、通膨等4大變數,謹慎以對。

台股今天開高走高,電子權值股台積電衝上725元歷史新天價,網通等族群多檔個股漲停,加權指數盤中觸及19333.39點續寫新高,終場收在19305.31點,大漲369.38點,漲幅1.95%。

黃天牧今天赴立法院財政委員會業務報告並備詢,國民黨立委賴士葆關注,台股大漲衝萬九,是否意味已進入牛市;國民黨立委林德福則提到,2023年台股大漲近3成,是否僅特定族群、少數股票受惠。

黃天牧表示,2023年AI相關產業發展挹注台股動能,今年AI產業基本面也被外界看好,但市場仍存在國際間地緣政治、美國調整利率時間、通膨、美中貿易戰等4變數,還是要謹慎以對。

黃天牧提到,黑天鵝無法預估,至於已知的灰犀牛,必須好好預防;面對綠天鵝(氣候變遷風險),黃天牧則認為上市櫃公司均已有規劃相關作業,基本上相對穩健。

台股2023年漲幅達26.8%,居亞洲第2、成績僅次日本,黃天牧表示,台股表現反應基本面,但金管會近年注意到有些優質股票交易相對沒那麼熱絡,因此推出股票造市制度,提供券商誘因,對優質但交易相對不熱絡的股票提供流動性。黃天牧說,他希望台股能均衡發展,各類優質股票都能有較高交易量。

黃天牧指出,經歷30年發展,台灣證券交易市場結構由半導體電子占一半,反映產業結構變化;現在半導體電子股在帶動台股上漲有一定功能,但金管會期待其他產業類股,包括綠能、生技、數位等創新股票也都能得到投資人青睞,在台股表現中獲益。

黃天牧表示,今年截至3月1日止,台股成交量相比去年同期有提高,反映的是基本面、投資人對台股的信心;至於台股是否進入牛市,黃天牧表示,監理機關不適合判斷牛市或熊市,但台股有基本面是事實,國際政經情勢多變,仍要審慎以對。

黃天牧說,目前台股本益比為21.17倍,仍算穩健,是否要投資由投資人決定,身為監理機關,他重申台股有基本面,但投資人應注意風險。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