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6 | 中央社

龔明鑫:電價漲會推升物價 政府態度審慎

經濟部預計3月下旬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外界認為調漲機率極高,國發會主委龔明鑫今天表示,電價調漲確實會推升物價,因此政府調整電價會比較審慎,「照顧民生還是很重要」。

經濟部預計3月下旬召開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4月以後電價,各界普遍認為此次產業、民生用電均會調漲。

龔明鑫今天赴立法院經濟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朝野立委聚焦政府擬調整電價,對物價及民生的影響。

龔明鑫表示,依照過去經驗估算,如果電價漲10%,對消費者物價指數(CPI)直接效果是增加0.12個百分點,加計間接效果後,累計影響CPI上漲0.2至0.3個百分點,可能推升全年CPI漲幅升至2%上下。

不過龔明鑫也說,電價審議會還沒舉行,政府理解漲電價會反映到物價,會審慎處理。

展望今年經濟表現,龔明鑫表示,隨著產業庫存去化告一段落,加上人工智慧(AI)需求爆發性成長,可望帶動出口表現,主計總處上修2024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值至3.43%,有其依據與合理性。

龔明鑫接著指出,國發會剛公布的1月景氣燈號亮綠燈,觀察內涵指標變化,生產、投資、銷售及金融面向均轉好,2月經濟數據也陸續出爐,他對於景氣看法「相對樂觀」。

今年半導體產業景氣復甦,立委關注台積電布局計畫,以及政府的產業政策。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指出,觀察台灣半導體產業發展,南部扮演愈來愈重要的角色,建議應思考南部半導體出口貨運需求的解決方式,請國發會評估半導體南部出口量能,後續也會請交通部評估在南部擴建或設立貨運機場的可能。

龔明鑫表示,還有相關配套條件要思考,會跟交通部討論。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則關注個人資料保護委員會籌備處進度,認為推進速度太慢,龔明鑫表示,預計6月將組織條例送進行政院院會,並於立法院下個會期提出相關修法作業,會努力看看是否時間能提前。

另外,新任總統賴清德的內閣人選備受關注,媒體報導,龔明鑫可能是下任經濟部長人選,朝野立委今天紛紛就此說法詢問龔明鑫看法。

「沒影啦」,龔明鑫表示,他沒有收到相關訊息,現在就是認真做好每天的事情。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