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6 | 中央社

世銀:太平洋島國經濟成長緩慢 面臨挑戰

世界銀行(World Bank)今天表示,太平洋島國去年經濟成長放緩至5.5%,一些國家的觀光旅遊和海外勞工匯款復甦,一些國家則因颶風和旱災衝擊阻礙發展。

世界銀行的經濟展望報告指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解封後開放邊境促進旅遊業及太平洋勞工的流動,這些勞工可以從海外匯款回國,這是薩摩亞和東加等國經濟回溫的重要因素。

旅遊業和匯款在斐濟發揮了重要作用,斐濟2023年經濟成長8%,不到2022年經濟強勁反彈20%的一半,但高於疫情前的水準。報告指出,斐濟占太平洋島國產出的一半。

除斐濟外的太平洋島國經濟成長2.7%,高於2022年的0.5%。諾魯受到澳洲縮小島上移民處理中心規模的經濟影響,萬那杜則因兩次颶風侵襲且政治不穩定導致經濟衰退。

世界銀行將太平洋島國分為兩類,一類是依賴旅遊業和匯款的國家,其經濟利益透過人口傳播;另一類則是仰賴其他國家補助金的國家。

第一類以薩摩亞復甦最多,2023年成長率為5.6%。

第2類包括吉里巴斯、吐瓦魯、諾魯、馬紹爾群島和密克羅尼西亞,收入歸國家所有並美元化。

報告指出,由於澳洲縮減諾魯尋求庇護者處理中心的規模,2023年諾魯經濟成長放緩至1%。

報告指出,乾旱和氣候變遷減少了吉里巴斯的漁業收入。

太平洋島國2024年經濟預計成長3.5%,2025年成長3.3%。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