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3-09 | 中央社

中國車廠打價格戰、全球需求趨緩 電動車市況停看聽

電動車廠比亞迪(BYD)發動價格戰,中國品牌車廠跟進,歐美日電動車品牌車廠備感壓力,純電動車削價搶市占,也受油電混合車蠶食威脅,全球電動車市場競爭加劇。不過法人評估,今年電動車需求仍趨緩,競爭中景氣市況仍未明朗。

中國品牌車廠比亞迪在農曆春節假期後,發動建議售價(MSRP)砍價20%幅度的銷售策略,牽動其他中國電動車品牌紛紛跟進,中國媒體報導,包括上汽通用五菱、長安汽車、合眾汽車、吉利汽車、北京現代汽車、哪吒汽車等,陸續加入降價競爭戰局。

產業人士指出,價格是電動車廠能否擴大市占率的重要關鍵,中國是全球電動車銷售規模最大的市場,加上中國具備包括電池等關鍵零配件的完整電動車產業供應鏈,經濟規模效應大,中國電動車品牌車廠得以發動價格戰,這也讓其他歐美日電動車品牌車廠備感壓力。

本土投顧法人引述數據統計,去年全球最暢銷20款電動車中,16款屬於中國車型,2款是特斯拉車款,剩下2款是福斯汽車(VW)。

美國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去年第4季期間交車量48萬4507輛,外媒報導,此一數字遠低於比亞迪同期間在中國的52萬6409輛交車量,代表買家在高利率經濟時代尋求更平價的款式。

特斯拉去年交付180萬8581輛電動車,相較之下,比亞迪去年總交車量302萬4417輛,其中包括143萬輛的插電式油電混合車(PHEV)。

純電動車削價競爭搶市占,低價位PHEV卻不斷蠶食,根據中國乘用車市場資訊聯席會(CPCA)官網統計,今年1月純電動車占中國整體電動車比重,較去年同期占比約70%下滑至59.2%,相較之下,PHEV占比從去年同期的約30%大幅提升至40.8%。

電動車價格戰延燒,日系外資法人預期,今年全球電動車和傳統燃油車的價格競爭將更激烈,其中去年中國電動車和燃油車平均銷售價格差距不大,預期今年中國電動車銷售價格,可能會比一般燃油車更低。

儘管電動車削價競爭市況激烈,但目前看來電動車市場景氣仍相對遲緩,特斯拉在1月下旬的投資人會議中也預期,儘管已降低售價,今年銷量成長幅度仍可能明顯低於去年成長幅度。

本土法人研究機構指出,主要是全球升息趨勢未緩,加上美國、德國、法國和英國等有意削減電動車補貼或調查中國車廠電動車補貼,甚至對中國低價電動車提高關稅等變數,今年純電動車和PHEV銷售成長幅度預期相對保守。

投顧法人分析,全球電動車短線受到中國市場基期墊高、美國品牌車廠延遲生產、歐洲削減補助金等因素影響,多數品牌車商面臨大環境變化,去年下半年起陸續宣布推遲電動車擴張計畫。

法人指出,對於考量電動車作為主要代步工具的消費者來說,除了價格與補貼外,電動車里程續航力和充電也是備受關注的議題,加速充電站基礎設施,對於提升電動車需求和市場滲透率,刻不容緩。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