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11 | 中央社

百度李彥宏談AI 稱未來程式工程師職業將消失

中國網路搜尋引擎巨頭百度積極發展人工智慧(AI),公司創始人李彥宏預言稱,以後程式工程師職業將消失,因為只要會說話,人人都會具備能力,並指旗下的聊天機器人「文心一言」,在中文發展上超過ChatGPT。

綜合陸媒報導,李彥宏3月9日在央視節目表示,以後不會存在「程序員」(程式工程師)這種職業了,因為只要會說話,甚至可能不用寫字,人人都會具備程式工程師的能力。

他還預測未來的編程語言只會剩下兩種,分別是英文及中文,並指這是目前世界上人工智慧技術最領先的兩個語言,又說在中文方面,文心大模型4.0發展已經超過ChatGPT4.0。

李彥宏舉例,若要寫首藏頭詩之類,現在很多大模型都能寫。但是如果要寫首詞,例如一個「沁園春」這個詞牌的詞,那ChatGPT4.0就不理解了。它不知道第一句話應該是4個字還是5個字。

除了與國外競爭,中國國內目前也有「百模大戰」,李彥宏認為,不應該有那麼多人去做同樣的事,這是社會資源一個很大的浪費,大家都在重覆勞動,在做同樣的事情。「我說大家不要去捲模型了,捲應用吧,只有應用真正直接創造價值」。

李彥宏認為,人工智慧對於人類生產以及生活的改變會是非常根本性的。過去網路已經很大地改變大家的生活,但是這一波的改變,會更加的徹底、更加的深刻。

中國2023年8月批准8個AI聊天機器人應用程式上線,提供類似ChatGPT的服務。其中,百度的「文心一言」搶先推出,不過,德媒測試發現,機器人會強制終止「習近平」等敏感詞彙的提問對話。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