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12 | 中央社

大股東辜仲諒重掌中信金? 總經理:沒接到訊息

市場傳出中信慈善基金會董事長辜仲諒有意重掌中信金董事長職務,中信金總經理陳佳文今天表示,沒接到相關消息,很難多評論,中信有公司制度,不管人事更換,對業績影響不大。

中信金今天舉行2023年第4季法人說明會,由陳佳文、中信金幕僚長暨發言人高麗雪、財務長徐旻傾共同主持。

日前媒體報導,司法圈盛傳,辜仲諒近期聘請律師團研究重掌中信金的可行性。

陳佳文回應,「沒有接到辜仲諒回來訊息,理論上可能透過法人董事改派」,但沒相關通知很難多評論。中信金是有完整制度的公司,不管人事更換,獲利還是很穩定,外界不用太關注人事議題,對業績影響不大。

至於中信信用卡業務,外界關注國泰世華銀發出的CUBE卡逾600萬張卡,已超過中信銀的LINE Pay卡數,中信銀今年是否有新的發卡策略。

陳佳文表示,雙方發卡策略不同,國泰世華銀先前沒取得好市多、SOGO聯名卡後,國泰世華銀轉向自行發卡,國泰世華銀目前流通卡數720萬張卡,CUBE卡達600萬張卡,未來3年可能所有卡都是集中在CUBE卡。

陳佳文強調,中信銀目前流通卡數910多萬張卡,卡數領先同業很多,沒必要特別衝刺發卡量。目前最大規模的LINE Pay卡達500多萬張,策略上是經營場景金融、並非集中在一張卡上,持續跟優質團體發行聯名卡,像是交通加油需求的中油卡、買車有和泰卡、買機票有中華航空卡等。

陳佳文指出,有媒體提到中信銀信用卡今年1月奪下四冠王,包括單月發卡、流通卡、有效卡、簽帳金額等都是冠軍,但其實最在意的只有手續費收入。長期只要「一冠王」就好,即手續費收入持續領先,提升信用卡手續費收入與用戶滿意度才是關鍵。

媒體也關注中信日本東京之星熊本事務所去年底正式開幕後,隨著台積電熊本廠今年2月正式開幕,營運狀況為何。陳佳文表示,東京之星去年獲利約新台幣19億元,較2022年成長主因並非熊本,關鍵還是疫情後業務恢復正常、資產品質改善所致。

陳佳文說,台積電熊本設廠對金融業確實是很好的機會,不過,台積電在熊本目前只有一個廠,預期後續隨著台積電在熊本設立更多廠後,對供應鏈來說,到熊本設廠才會更符合經濟效益。中信持續掌握機會,觀察不只台積電供應鏈,包括不動產開發商、個人投資者都對熊本房地產有興趣,也有推展不少房貸業務,但目前熊本業務對東京之星的貢獻還很小,拉長時間來看的確是機會。

至於金管會規劃修正法規,開放保險業透過設立特殊目的公司(SPV)在海外發債籌資,外界關注台灣人壽是否也規劃設SPV。

陳佳文表示,台灣人壽資本適足率目前很充足,短期不考慮設SPV,未來若需充實資本,海外設SPV是可考慮方向之一。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