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4-03-13 | 中央社

中國力拚今年GDP成長保5 渣打預估達不到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上週於年度全國人大會議發表政府工作報告說,今年GDP目標成長訂5%,不過渣打香港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恒說,因房市和信心不振,預估中國今年GDP成長率約4.8%。

去年中國的經濟成長率達5.2%,但香港網路媒體01今天報導,劉健恒表示,這是因為2022年基期偏低,今年基期較高,要達到5%的積極目標,需要更多政策支持。

他預估,由於目前中國經濟仍面臨房地產及信心不振的挑戰,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約莫4.8%,雖然多項支持房市政策落實,相信整體氣氛已有所轉好,但實際調整仍需「以年計」,因仍將發生債務違約或業者被清算。

儘管如此,劉健恒指出,房地產拖累經濟情況將有所緩和,主要考慮到對於GDP貢獻近年已明顯減少,房產造成的影響已屬風險可控,不過中國仍將持續支持房產業,包括可能加強剛推的房地產融資協調機制應用。

他說,中國就業市場仍有待改善,而股房市場表現疲弱,財富效應呈負,對外也需因應歐美經濟放緩及地緣政治等問題,導致信心不足。

劉健恒指出,李強發表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及失業率保持在5.5%,並鼓勵企業進行大規模設備更新,支持民企等,期盼有助提升市場營商及消費信心。

至於人民幣匯率方面,劉健恒預計,美元兌人民幣年底目標價為7,近期在7.2附近上下,表現偏弱,下半年隨著美國降息,美元走弱,有望對人民幣帶來支持,唯力度仍可能不足。

報導說,近年出現外資流出中國,導致淨流入資金大幅下跌的情況。今年兩會期間,北京提要加大吸引外資力度,縮減外資准入負面清單,全面取消製造業領域外資准入限制措施,放寬電信、醫療等服務業市場准入。

劉健恒表示,去年底開始外資已開始回流大陸股債投資市場,至於外商直接投資(FDI)情況則仍待更多數據公佈,而地緣政治促使供應鏈外移等問題持續,預料即使外資有所回流,成長情況也未必能恢復至以往水準。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