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5 | 中央社

美2月PPI意外攀升打擊降息預期 亞股普遍隨美股收低

美國最新公布的生產者物價指數(PPI)增幅超乎預期,打擊市場降息預期,拖累美股收黑。受此消息衝擊,亞股今天普遍收低。

法新社報導,繼美國本週稍早公布的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升幅高於預估後,美國最新公布的同月PPI增幅大於市場預期,使其他指向零售銷售放緩的數據黯然失色。

在美國先前公布的1月PPI增幅高於預估後,最新的PPI數據可能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預計下週召開政策會議前,在市場引發緊張情緒。

Fed預計於本月19日和20日召開貨幣政策會議。

儘管預料聯準會官員將維持利率不變,但各業料將仔細研究這些官員的會後聲明,以了解他們的想法。包含聯準會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在內的許多官員已示警說,他們只在確信通膨已受到控制的情況下才會降息。

外界也將密切注意聯準會的「利率預測點陣圖」(dot plot)。市場普遍反應聯準會將在今年底前降息3次,與聯準會官員近來的預測一致。

美股3大主要指數昨天均收低,對降息的擔憂和獲利了結賣壓,使近來強勁的漲勢逐漸消退。美國公債殖利率攀升也抑制了市場樂觀情緒,同時帶動美元升值。

在亞股方面,日經225指數今天小跌0.26%,或99.74點,收報38707.64點;港股恆生指數下挫1.42%,收報16720.89點。

雪梨、首爾、新加坡、曼谷、威靈頓、台北、馬尼拉及雅加達股市全數收低。

另外,比特幣(Bitcoin)盤中一度下殺至6萬6715美元,從昨天締造的7萬3797美元歷史新高回落,反映市場風險厭惡情緒開始顯現。市場觀察家認為,比特幣近幾週可能漲過頭了。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