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4-03-18 | 中央社

中國工業生產數據優於預期 亞股普遍收高

中國最新出爐的工業生產數據優於市場預期,有望為國內脆弱的經濟復甦提供支撐。亞洲股市今天普遍收高。

法新社報導,投資人將緊盯日本央行日本銀行預計明天公布的利率決策,市場預期日銀官員最終將揚棄負利率政策。

中國今天公布優於預期的工業生產及固定資產投資數據後,上海證券交易所綜合股價指數收漲0.99%,香港恆生指數則小漲0.1%。穆迪分析公司(Moody's Analytics)分析師克魯斯(Harry Murphy Cruise)認為,中國最新出爐的數據「意外亮麗」。

他向法新社表示,「中國開年以來的數據優於預期」,但警告說「我們應對這些數據持保留態度」。

中國1月至2月的工業生產較去年同期躍增7%,高於去年12月的6.8%,及彭博(Bloomberg News)訪調分析師預估的5.2%。

但中國的家庭消費仍疲軟,反映經濟復甦步調不一致。克魯斯說:「逆風因素仍在:房地產領域持續拖累經濟,通貨緊縮反轉可能只是曇花一現。地緣政治緊張和全球利率仍在高檔盤旋,使中國出口展望蒙上陰影。」

在亞股方面,台北股市收漲1%,首爾和馬尼拉股市各漲0.7%和0.45%。雪梨股市也收紅。威靈頓和新加坡股市則收低。

全球金融市場本週進入「超級央行週」,除了日本銀行,其他像是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澳洲央行澳洲儲備銀行(RBA)、英國央行英格蘭銀行(BOE),以及瑞士央行瑞士國家銀行(SNB),都將在本週舉行利率政策會議。

不過,外界預期只有日本銀行會做出重大決策;日銀將在明天結束為期2天的利率政策會議。

日經225指數今天收漲2.67%。日本經濟新聞(Nikkei Business Daily)稍早報導,日本央行計劃啟動2007年來首次升息。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