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4-11 | 中央社

星展:維持台灣經濟成長率3.5%預測 上調CPI至2.2%

星展銀行(台灣)今天舉行2024第2季經濟展望記者會,看好台灣景氣顯著復甦,並認為花蓮地震對經濟影響較小,維持今年台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預測為3.5%,不過考量4月電價上漲,預測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1.7%上修至2.2%。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表示,今年台灣經濟復甦,風險從關注經濟成長轉移至對通膨的擔憂。星展維持台灣今年GDP成長率3.5%的預估,但受花蓮地震影響,第2季成長率4.3%下修至4.2%,第3季從3%上調至3.1%,第4季維持1.5%成長率。

馬鐵英說明,全球半導體的週期性改善持續帶動台灣出口在第2季復甦,基本面受人工智慧(AI)及新技術應用,帶動AI相關高效能邏輯晶片、基礎設施等需求。

馬鐵英提出數據說明,全球生成式AI規模年增率超過40%,2032年生成式AI市場規模有望達到1兆美元市值,未來5到10年半導體產業將成長強勁,其中台灣與韓國更是引領復甦,同時帶動國家經濟成長。

中國相對疲弱的需求影響台灣表現,馬鐵英表示,中國房地產市場低迷造成水泥、鋼鐵等產能過剩,抑制相關進口需求;同時,美中科技戰持續升級,中國半導體進口面臨更嚴格的限制,以及中國選擇性暫停「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減少台灣的石化產品進口,都是台灣第2季經濟成長的隱憂。

今年逢美國總統大選,馬鐵英指出,若前美國總統川普當選回歸後,「川普2.0」對美中貿易摩擦升級,並對中國以外的國家徵收普遍性關稅,台灣身為美國前10大貿易赤字國,未來恐受到影響。

台灣經濟今年表現強勁,轉而要留意風險再平衡,馬鐵英指出,4月電價平均上漲11%將直接與間接推升服務類價格,成為台灣第2季通膨的主要因素,星展上修全年通膨預測,從1.7%上升至2.2%。

馬鐵英進一步說明,今年再調高電價的可能性不高,但考慮氣候變遷和能源安全挑戰,台灣的綠色能源轉型迫切性上升,電價改革仍是未來的長期方向。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