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4-17 | 中央社

竹科廠商2月起自主節水6% 管理局長:最怕梅雨沒來

新竹地區水情燈號為提醒綠燈,竹科管理局長王永壯表示,竹科廠商自2月底已開始自主節水6%,觀察各水庫蓄水量,若與過去5年相比,今年的水位並不是最低,水情還可以,他最怕的是梅雨沒來。

王永壯下午出席台積電與睿能創意(Gogoro)聯合記者會,他在會後受訪時說,往年這時候水庫水位都會比較低,水情會較具有挑戰,管理局會依據水利署的要求與規劃,要求廠商配合節水。

王永壯表示,新竹縣、市水情燈號為提醒綠燈,2月底竹科廠商已開始自主節水6%,未來將根據水情後續變化動態調整要求廠商節水。

他指出,與過去5年情況相比,今年各水庫水位並不是最低,最艱困的時候,寶二水庫蓄水率剩6%,且「北水南送」每天供應竹科15萬至20萬噸,因寶山水庫及寶山第二水庫還有水可用,目前「北水南送」供應竹科1天不到10萬噸。

據水利署統計,目前寶山水庫蓄水率22.05%,寶山第二水庫蓄水率32.2%。

王永壯說,水情還可以,過去曾經鑿井、啟動再生水及淡化設施,現在還沒到那地步。5月梅雨季即將來臨,他最怕的是梅雨沒來。

至於廠商準備水車情況,王永壯表示,廠商與水車業者都簽有長約,他希望今年廠商不用出動水車載水。

水利署表示,據掌握,年初即有竹科廠商與水車業者簽約並給付定金,若要啟動合約需額外費用,水車實際運行亦要再另外收費,目前部分廠商只是基於風險管控先啟動合約,「不是缺水,而是超前部署的作為」。

先前水利署已要求竹科各廠商自主節水6%,水利署指出,有些廠商處於淡季用水量不高,加總計算之下,全區節水率有達標;至於後續是否可能加大節水力道,則需觀測降雨情形,滾動檢討。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