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7°
( 31° / 24° )
氣象
2024-03-12 | 中央商情

調查:37%企業第2季擬徵才 運輸物流汽車業最強勁

人力資源公司萬寶華今天發布就業展望調查,有37%台灣雇主預計增加人力,其中運輸物流和汽車業、能源和公用事業、醫療保健和生命科學業招聘意願最強勁。萬寶華表示,觀察亞太地區的人力需求仍較為樂觀,但與前1季相比減緩。

萬寶華發布今年第2季全球就業展望調查,藉由調查台灣630位雇主,以了解企業於2024年4至6月間的聘僱狀況,結果顯示37%預計增加人力,27%減少人力,32%維持不變。

萬寶華說明,將增加與減少的人力相抵之後,得出就業展望淨值為+10%,排除季節因素後則為+12%。進一步比較9大行業就業展望淨值,以運輸、物流和汽車業+41%最高,其次為能源和公用事業+27%,醫療保健和生命科學業+20%、排名第3。

萬寶華台灣分公司人才派遣事業總經理葉朝蒂指出,全球旅遊復甦後,間接影響運輸物流相關行業人力荒,在第2季度仍然明顯;另受惠國內三鐵運輸提升維修及研發能量,針對行車控制、系統開發等項目有強烈需求,運輸、物流和汽車業預計會開出機師、運務員及資訊維修人員等職缺。

能源和公用事業也面臨缺工挑戰,葉朝蒂分析,近年國內離岸風電工程持續建設,但關鍵人才幾乎都是來自歐洲的員工協助,本地人才需求緊迫,尤其風電工程師年薪上看百萬,不僅企業高薪挖角,近期也觀察自主開辦培訓班,希望從基礎培養人才庫。

全球就業市場方面,萬寶華調查顯示,在42個國家及區域的雇主,其中有40個預計增加人力,2個預計減少。

就區域比較而言,萬寶華表示,第2季亞太地區的人力需求仍較為樂觀,但與前1季相比呈現減緩趨勢。在7個國家及區域中,依序為印度+36%、排名第1,其次為中國+32%,新加坡+24%;台灣就業展望為+12%、排名第6,日本就業展望最為謹慎+11%,居於末位。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