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20 | 中央商情

美林證券:AI不會泡沫化 台供應鏈將重新掌握機會

美銀2024亞太科技論壇本週在台北舉行,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鄭勝榮今天出席媒體聚會表示,人工智慧(AI)只要有應用就不會泡沫化,在剛開始發展的5到10年聚焦硬體產品,台灣供應鏈經過整併後,更注重獲利,在AI趨勢下將重新掌握機會。

鄭勝榮說,1980到1990年台灣科技業有過一段繁榮時期,在個人電腦(PC)時代,由一家中央處理器(CPU)大廠推動產業成長。如今AI崛起,需要更多解決方案,由於繪圖處理器(GPU)非常耗能,雲端服務供應商(CSP)不只需要高效能晶片,還需要中階和低階晶片串連各項服務。

他強調,科技產業需要新事物驅動,「現在新東西就是AI」,去年才剛開始,有點類似PC和智慧型手機當年爆紅,市場會關注高成長、有長期潛力的領域。雲端服務供應商發現投資AI的效益高、能帶來新生意,因此很願意繼續投資。

從供應鏈來看,鄭勝榮分析,1990年代台灣代工廠超過20家,經過整併後,脫穎而出的供應商走過營運高峰和低谷,知道如何進行調整,也注重獲利,都是夠資格的供應商。台灣供應鏈經過PC和手機的浪潮後,在AI時代將能重新掌握機會。

美銀亞太科技論壇今年邁入第27屆,為台灣歷史最悠久且最大型的科技投資者論壇,今年活動從3月18日至22日為期5天,邀請超過160家來自台灣及海外的上市公司,以及近400家全球機構投資者出席,探討人工智慧發展及全球供應鏈、亞洲市場最新科技動態。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