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4-03-21 | 中央商情

壽險公會攜手中華電 保險科技運用共享平台獲獎

壽險公會攜手產、壽險業及中華電信,運用區塊鏈技術打造「保險科技運用共享平台」,成功創造各保險公司資料共享契機,進而發揮保全理賠更便民效益,共享平台拿下今年高雄智慧城市展「創新應用獎」。

「2024高雄智慧城市展」今天於高雄展覽館北館舉辦頒獎典禮,高雄市長陳其邁親自出席並擔任頒獎人。壽險公會攜手產、壽險公司及中華電信建置的「保險科技運用共享平台」,在逾百件報名中脫穎而出,獲得「創新應用獎」。

壽險公會理事長陳慧遊表示,善用區塊鏈技術,壽險公會偕同25家產、壽險公司成功創造保險公司資料共享契機,並透過保全理賠聯盟鏈逐步串起原本各自獨立的數據孤島,現階段已可達到保全變更、理賠申請即時協作,及電子保單驗證存證機制。

陳慧遊提到,壽險公會進一步與醫院合作,跨產業推出「保險理賠醫起通」,保險存摺則可讓個人保險資料在行動裝置上隨手可查,了解自身投保狀況及保障缺口。在金管會金融科技政策指導下,保險公司打造保險安心鏈,兼顧創新與安全,邁向無紙化作業與安全電子商務環境,逐步優化保險服務體驗。

陳慧遊表示,保險業善用科技創新,打破傳統保險理賠繁瑣流程的束縛,讓民眾不必為申請保險理賠舟車勞頓,現在民眾透過線上授權,即可完成理賠申請及個人資料變更,也可請醫院將指定的就醫資料傳送給指定保險公司。

他說,創新服務不僅節省民眾時間及精力,更重要的是提高理賠效率,讓保戶能更快速方便地獲得醫療保險金理賠,統計自2020年7月至目前為止,累計完成逾180萬件服務,平均理賠處理天數僅5天,理賠總額逾新台幣500億元。

陳慧遊提到,未來希望在保險理賠醫起通基礎上,進一步實現出院即理賠的理賠金抵繳服務,讓民眾有更好的保險服務體驗,達成無接觸金融服務。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