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2-02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馬雲在大陸的新生意

馬雲在大陸的新生意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琪拉編譯)

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現在有了一個新職位—[馬家廚房]的創辦人。全名為[杭州馬家廚房食品公司]。根據中國政府官方資訊,這間公司將在杭州成立,這也是馬雲的故鄉,也是過去阿里巴巴企業的根據地。

這間新創立的新創公司將致力於發展預先包裝好的食品,並且處理食品的進出口以及零售,公司的登記事項為販售[可食用的農業製品]。目前該公司的登記資本額為美金140萬美元(人民幣1000萬美元)。該企業由一家名為杭州大井頭貳拾貳號文化藝術有限公司全資擁有,馬雲擁有該公司99.9%的股權。

阿里巴巴網站創辦人馬雲自去年十月底以來就消失在螢光幕前面。這間馬家廚房的創立是他近日最大的舉動,這家新公司尚未公開提供其商業模式或將銷售何種食品的詳細資訊,馬雲基金會週一沒有立即回應置評請求。

儘管細節很少,但這項設定引發了人們的猜測,馬雲可能希望參與中國即食食品的熱潮。歐睿國際 (Euromonitor International) 的數據顯示,去年中國的即食食品市場價值約為 711 億元人民幣(99 億美元),較 2018 年增長約 28%。




圖片取自:(wikipedia


其他類型預包裝食品的需求也激增,餐包(需要簡單組裝或烹飪的食品盒)市場規模從2018 年的106 億元人民幣(15 億美元)增長到291 億元人民幣(40 億美元),幾乎增加了兩倍。雖然馬雲的合資企業的重點尚不明確,但這是一個擁有巨大創新空間的領域。

專家說,速食包的食品變得越來越受歡迎。因為在某些情況下,消費者選擇這些餐食是因為他們希望以低價購買食物,而非經常外出就餐,不過對於種類豐富的餐點和有限的用餐時間,[即時包]變成相當有吸引力的選擇。加上疫情期間形成的生活習慣,留在家裡並選擇方便的食物,以及中國經濟放緩可能促使更多人將注意力轉向這個領域。

馬雲於 1999 年創立了阿里巴巴。他於 2019 年辭去公司董事長一職,大約一年後,他因批評中國金融監管機構和銀行而陷入中國當局的困境。此後,這位企業家一直保持相對低調,但他同時仍是阿里巴巴股東。

資料來源:https://edition.cnn.com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