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2° / 24° )
氣象
2024-01-08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銅價恐再漲至少七成

銅價恐再漲至少七成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與金、銀等貴金屬相比,很普通且不昂貴的金屬被稱為「卑金屬」。雖然卑金屬無法做為貨幣替代品,但在工業、經濟等方面仍然扮演著十分重要的角色,價格甚至有可能隨著市場需求量的提升而水漲船高。以銅為例,分析師表示,銅價到了 2025 年時可能會飆升 75% 以上,創下歷史新高,主要由於採礦供應中斷以及再生能源推動導致銅需求量大增。

惠譽解決方案 (Fitch Solutions) 旗下的BMI公司報告指出稱,綠色能源轉型推動了市場對銅礦的需求量,再加上 2024 年下半年美元可能因聯準會降息而貶值,進而使得以美元計價的銅礦對外國買家更具吸引力,因此BMI預估銅價將大幅往上攀升。

此外,在最近舉行的 COP28 氣候變遷會議上,60 多個國家均支持到了 2030 年時全球再生能源產能將再增加兩倍的計劃,花旗銀行表示這個目標對於銅價是大利多。花旗銀行預估到了 2030 年時的銅需求將增加 420 萬噸,進而將銅價推至 2025 年每噸 15,000 美元,遠高於去年 3 月創下的每噸 10,730 美元的歷史高峰,不過這個預估假設必須是各國對於能源轉型領域的持續投資。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卑金屬是能源轉型生態系統的關鍵,也是製造電動車、電網和風力渦輪機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不過,2023年11月巴拿馬最高法院宣判加拿大礦業公司第一量子 (First Quantum) 的20年採礦契約違憲,該公司不得不停止了全球最大銅礦之一的巴拿馬銅礦的生產。由於採礦中斷,高盛預計 2024 年銅短缺將超過 50 萬噸,當然也會造成銅價上漲。全球五大礦商之一的英美資源集團為了削減成本,也將在 2024 年和 2025 年削減銅產量。

高盛分析師認為,由於採礦中斷,銅價將看漲,預計 2024 年銅短缺將超過 50 萬噸。高盛分析師表示,銅市場正在進入一個更加明顯的緊縮時期,預計銅價將在年內觸及每噸 10,000 美元,並在 2025 年在往上攀升。BMI 估計這波銅礦熱潮的最大贏家會是智利和秘魯,因為兩國都擁有大量鋰和銅等綠色過渡礦物儲量,其中智利擁有全球大約21%的銅儲量。

銅可用於電氣設備和工業機械,因此經濟成長往往會帶動銅的需求量,且銅金屬的需求被認為是經濟健康狀況的重要指標之一。

Reference:

Copper could skyrocket over 75% to record highs by 2025 — brace for deficits, analysts say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