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1-20 |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全球五位最富裕富豪 資產在短短三年內翻了一倍

全球五位最富裕富豪 資產在短短三年內翻了一倍



草根影響力新視野 喬依絲編譯

富豪世界裡錢滾錢的速度完全超乎一般人的想像。樂施會的報告發現,全球最富有的五位富翁自 2020 年以來個人財富已在短短的三年時間內增加了一倍多。

樂施會指出,全球最富有的五位富翁總財富從 2020 年 3 月的 4,050 億美元增加到 2023 年 11 月的 8,690 億美元; 這五位超級富豪分別是電動車大廠特斯拉 (Tesla) 的執行長伊隆·馬斯克 (Elon Musk)、酩悅·軒尼詩-路易·威登集團 (LVMH) 的董事長暨執行長貝爾納·阿爾諾 (Bernard Arnault) 及其家族、亞馬遜 (Amazon) 創辦人傑夫·貝佐斯 (Jeff Bezos)、甲骨文 (Oracle) 創辦人勞倫斯·艾利森 (Larry Ellison) 和股市投資人華倫·巴菲特 (Warren Buffett)。

富豪們的財富以如此驚人之速度擴張,更加突顯出社會貧富之間的差距問題。因此,樂施會特別呼籲各國政府應限制 “企業權力”,打破壟斷、限制執行長薪酬以及對永久財富和超額利潤包括限制執行長的薪酬以及對永久財富和超額利潤徵稅,以縮小超級富豪與社會其他人之間的差距。




圖片取自:(示意圖123rf)


樂施會的報告於1月15日發布,時間點剛好是最新一屆世界經濟論壇年會的開幕期,全球頂級商業和政治領袖精英將在瑞士滑雪勝地達佛斯參加這場每年冬季舉辦的國際年會。樂施會使用了《富比士》和Wealth X 的數據,分析結果指出,全球前五大富豪之總財富已從2020 年3 月的4,050 億美元快速增加至2023 年11 月的8,690 億美元,但這些數據未經CNBC 的獨立驗證。

樂施會表示:如果目前的趨勢繼續下去,全世界將在十年內出現第一位超級億富翁,但貧困還要再過 229 年才有可能消除。報告發現,全球十大公司中有七家的執行長或主要股東是億萬富翁。同時,根據研究,全球位於金字塔頂端最富有的 1% 人士擁有全球 43% 的金融資產。所謂金融資產包括票和債券等公開上市工具,以及私人企業的股份。

樂施會慈善機構也強調,截至 2023 年 6 月的一年裡,全球 148 家最大的公司的淨利潤比 2018 年至 2021 年的平均利潤增長了 52%。樂施會臨時執行長阿利瑪·希夫吉(Aleema Shivji) 表示,最貧窮國家的極端貧困率仍高於Covid-19大流行之前,但超級富豪正在競爭想要在未來十年內成為世界上第一位超級億萬富翁。

Reference:

World’s five richest men have doubled their wealth since 2020, report finds

[不許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