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4°
( 25° / 24° )
氣象
2024-03-01 | 自立晚報

蔡明忠訪MWC 體驗聯發科天璣9300晶片AI處理器

(記者謝政儒綜合報導)今年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再度至MWC取經,看準AI Everywhere、B5G(Beyond 5G)、永續節能等趨勢,率領經營團隊到各大展會參觀,除了在諾基亞深入了解anyRAN、AirScale等新世代基地台設備、開放數位生態系統(Open Digital EcoSystem),以及利用AI提升網路安全性平台與節能設備等各項技術進展;更前往半導體大廠聯發科技,觀摩全球首款物聯網5.5G RedCap 解決方案、旗艦行動晶片天璣 9300 的最新一代 AI 處理器,首見手機端處理即時AI影片生成,以及到虛擬實境創新設計領導者HTC展區,體驗VIVERSE元宇宙MR混合實境場景,與5G垂直領域應用。

蔡明忠訪MWC 體驗聯發科天璣9300晶片AI處理器
圖1:台灣大哥大董事長蔡明忠於MWC觀摩聯發科技展區,感受聯發科技在旗艦行動晶片天璣 9300 的最新一代 AI 處理器
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於MWC展期間除深度參觀諾基亞展區外,特別至半導體大廠聯發科技展區觀摩,一連參觀Pre-6G 衛星寬頻、6G 環境運算、全球首款物聯網5.5G RedCap 解決方案、5G CPE 實機功能、多項為業界首見的裝置端生成式 AI 應用,以及 Dimensity Auto 車用生態系合作成果。5.5G RedCap 解決方案可為5G裝置提供更可靠的連線及更長的電池續航時間,有利於大規模部署物聯網、工業物聯網、行動連網市場、保全、物流等領域。同時,更在手機生成式AI應用展位駐足許久,感受聯發科技整合在旗艦行動晶片天璣 9300 的最新一代 AI 處理器,首見在手機端處理的即時AI影片生成應用,體驗生成式AI的應用潛力。

除此之外,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也前往HTC展位觀摩,HTC瞄準商用生態圈,展示一系列5G、XR和元宇宙最新技術及垂直領域應用,聚焦5G and Beyond、物聯網、人性化AI、工業4.0。蔡董事長親身體驗HTC最新輕量化虛擬拍片解決方案—VIVE Mars CamTrack,以及HTC最新的VIVERSE元宇宙MR混合實境場景。蔡董事長表示,HTC有很多5G專網的垂直的整合應用,許多國內外企業客戶與政府,皆透過5G專網使用HTC的AR、VR的技術,大幅提升工作效率。

台灣大哥大在董事長蔡明忠的率領下,今年於MWC收穫滿滿,台灣大長期合作夥伴諾基亞今年在MWC展示提高能效、資源循環利用和安全性的永續措施,及基於數位孿生、AI和自動化的創新功能,助攻台灣大拓展5G生態系及落實ESG。台灣大董事長蔡明忠表示,這次和諾基亞共同推動「網路開放架構」,拓展5G開放應用服務合作生態系,並透過共通彈性場域,使網路和終端協作的多元應用更順暢,提升使用者體驗,讓數位轉型和數位紅利落實到生活中,傳遞電信業者的價值;並透過先進技術,落實永續發展,達到地球共好。蔡明忠董事長進一步指出,今年AI主題熱,在諾基亞的展區也看整個網路自動化(network automation)都是加入了AI的技術。未來,在生成式AI的運用下,將有機會預測到整個網路容量(network capacity)狀況,讓網路資源不只是用在應變,更可以預先佈置,這是接下來AI在整個網路管理面可以看到的。

台灣大近年積極將AI等技術應用於實際場域,技術長郭宇泰補充,去年9月已實際導入液冷式的基地台設備,經驗證最高減少47%設備耗電、降低14度設備溫度,相信若再搭配諾基亞AI技術,可再降低更多的用電量,另外,透過AI監控網路品質,也可大幅降低障礙影響服務的時間,未來應用服務對網路的需求,將往多樣化、差異化發展,因應一般用戶和企業用戶使用網路的不同需求,對網路質量提升和新服務所需的軟體技術,將以更快、更廣泛、更多樣化的方向進行。未來,台灣大將引進更高性能的射頻設備提高網路功能,以利支持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和混合實境(MR)等應用服務的推廣,相信與諾基亞的合作,能持續協助台灣大更好地發揮在5G網路建設中所累積的各項功能。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