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4 | 自立晚報

蘇丹紅風暴擴大 衛福部滿頭包

【記者王文智台北報導】進口辣椒粉含蘇丹紅風暴擴大,多家台灣業者受波及,藍綠立委4日紛紛點名源頭管理有系統性問題,衛福部將強化高違規頻率、初犯立即啟動100%逐批抽驗。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4日邀請行政院食品安全辦公室、衛生福利部長薛瑞元、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專題報告「食安五環執行狀況及蘇丹紅事件處理之檢討」,並備質詢。

民進黨立法委員林月琴指出,這次進口辣椒粉含蘇丹紅食安事件,早在去年5月邊境查驗就發現異狀,僅加強至50%加強查驗,延宕半年直到去年12月才啟動100%逐批查驗,造成漏網之魚進入台灣市場,突顯食安源頭管理重要性。

薛瑞元表示,現階段正在規劃明列高風險預判名單,風險高低判斷標準主要以「違規頻率」及「造成的危害多嚴重」做依據,若原物料型產品符合上述高風險標準,甚至當發現產品的產地風險特別高,如產品有其他國家區不會出現的添加物,僅有當地添加等情形,研擬列入管控。

薛瑞元說,以這次蘇丹紅食安事件為例,即使去年就發現進口有問題,「我們也無法去中國查核原料廠」,僅能仰賴對進口廠商加強抽批,台灣現有制度沒有明確定義高風險產品,未來列高風險管控名單,一旦被發現初犯,即可立即啟動100%逐批抽驗。

國民黨立法委員王育敏認為,邊境查驗沒有守好,問題原料食品長驅直入,呼籲將含致癌物原料型產品白紙黑字明訂入高風險名單,不然未來恐再次出現類似的輻射狀擴散食安事件。另外,她點出邊境查驗人力不足,建議積極擴編。2024/03/04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