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7° / 24° )
氣象
2024-03-21 | 自立晚報

台積電雲嘉搶水 張嘉郡批擾民

【記者郭玉屏台北報導】台積電落腳嘉義,外傳水利署擬從雲林湖山水庫支援4萬噸水,引發雲、嘉地區搶水大戰。國民黨立委張嘉郡21日質詢時指出,此做法違背湖山水庫供應民生用水的環評承諾,且嘉義縣內有曾文水庫,經濟部卻捨近求遠調湖山水庫的水,「民生優先變成民生犧牲」,質疑選址是政治決定,堅決反對經濟部從雲林調水。

對此,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台灣的用水是全國調度、互相支援,但一定會以民生優先。

張嘉郡21日日在經濟委員會質詢說,台積電落腳嘉義,但卻傳出用水不足要調用雲林湖山水庫的水,已違反當時湖山水庫設置的環評報告提及的用水調配原則,「供應雲林地區民生用水為第一優先、六輕以外用水為第二優先」。

張嘉郡直言,湖山水庫有更重要的功能,當初湖山水庫的設置初衷,就是民生供水與防止地層下陷,如果未來雲林的民生用水不夠,湖山水庫可以停止供水嗎?會影響台積電運作嗎?這都是需要經濟部整體思考與探討的地方。

張嘉郡認為,2021年,高雄、屏東兩縣市也曾因缺水而爆發搶水大戰,她不希望看到類似事件在雲林、嘉義上演。

張嘉郡強調,雲林有遼闊的土地與豐沛的水電,非常適合台積電設置晶圓廠,雲林不缺水、不缺電、不缺土地,只缺一個公平的決定,希望經濟部長能多幫雲林說話。2024/03/21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