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23 | Knowing新聞

【2023虛擬經濟論壇】台灣「虛擬資產專法」何時有定論?三立委齊發聲 籲主管機關加速監理腳步

【2023虛擬經濟論壇】台灣「虛擬資產專法」何時有定論?三立委齊發聲 籲主管機關加速監理腳步

《2023 虛擬經濟論壇》今登場!會上包括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日本三菱日聯信託銀行 MUTB Progmat Inc.策略長 CSO 竹澤友輔、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證券期貨局副局長高晶萍等,皆出席探討台灣虛擬資產監理機制的現狀及未來,以及台灣虛擬經濟發展現況。

事實上早在今年 3 月,台灣行政院就指定台灣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金管會),擔任具金融投資或支付性質之虛擬資產平台的主管機關。

9 月底,金管會正式以洗錢防制法之規定為基礎、加強業者自律為原則,在參考歐盟、日本、韓國等國之規定,並參酌業者與專家學者等各方意見後,訂定發布「管理虛擬資產平台及交易業務事業(VASP)指導原則」,從十大面向加強平台對客戶保護。

同月,立委江永昌也提出虛幣監管的 12 大面向,並宣布將於本會期提出我國第一部虛擬資產專法《虛擬資產交易及業務管理條例》草案,將虛擬資產業定調為「特許行業」,必須要獲得主管機關的許可方能營業,而該草案也於 10 月底在立法院完成一讀通過。

立法委員江永昌今在《2023 虛擬經濟論壇》,透過預錄影片表示,我國虛擬資產蓬勃成長,但法制面卻稍稍遜於世界其他國家,因此過去一年自己提出了幾項做法,包括以增設第五局「虛擬資產局」,用「專責單位」角色執行虛擬資產投資人保護、監督管理、洗錢防制等相關業務,以及透過組織法及作用法堆疊,來讓產業在短時間內快速提升。

即便遺憾在這一屆任期結束前,無法將這些法案推動完成,江永昌仍希望上述提案可成為產官學各界討論的基礎,並期許主管機關可以在下一屆的立法院儘速推進立法,成功讓台灣在虛擬資產的秩序與發展方面,都能夠與世界齊頭並進 !

「即便沒有專法,我也希望虛擬資產領域應被法律規範!」立法委員李貴敏也在會上強調,即便官員不見得瞭解虛擬資產,仍可向產業與學界請益,最後提出一個各方妥協下的折衷版本法規,因為唯有將虛幣納入監理,才有可能杜絕外界對虛擬資產、CBDC、穩定幣的污名化,也才有可能讓台灣跟上國際監理的腳步,進而鞏固圍繞著虛擬世界展開的一個核心產業。

過去曾表態希望針對虛擬通貨相關監管立一個專法,並全權交給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監管的立法委員曾銘宗,則在會上表示,如今台灣虛擬資產監理已走到一個新階段,在 VASP 公會之成立、虛擬資產專法等方面都有新的討論,即便現階段仍未看到關於金融投資與支付限制的共識形成,目前看起來也「不會另立專法」,他仍期盼未來政府可在低度監理、確保消費者之保護的大前提下,讓虛擬資產產業有相對大的發展與成長空間。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