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8°
( 29° / 27° )
氣象
2023-11-28 | Knowing新聞

香港 HOUNAX 詐騙案最新進度!與星馬柬跨境電商有關?涉款1.48億港元!

香港 HOUNAX 詐騙案最新進度!與星馬柬跨境電商有關?涉款1.48億港元!

(示意圖/圖片取自pixabay)

虛擬資產交易平台 JPEX 日前被香港證監會(SFC)點名稱無牌違法營業,隨後引發香港警方大動作展開執法行動,如今香港又出現像是 JPEX 翻版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HOUNAX」且涉及詐騙。

而根據港媒《香港01》披露,HOUNAX 宣稱在美國、加拿大、澳洲註冊及擁有牌照,經多國查冊發現,HOUNAX 原名「NC Block Chain Group Limited」,在香港也有於 2017 年成立的同名公司,原名為「玖幣」,還與一個名為「Unimall寰宇國際」,曾在新加坡、馬來西亞、柬埔寨舉辦過活動的跨境電商公司有關聯。

目前已有 145 人報案,涉案金額逾 1.48 億港元

根據香港文匯報報導,香港警方此前披露,截至本周一下午四點,HOUNAX 詐騙案累積收到 145 人報案,涉案金額合計增至逾 1.48 億港元。

與此同時,JPEX 案件及後續效應仍在持續發酵。截至 11 月 26 日下午 5 時,警方共接獲 2,623 名受害人報案,涉案金額約 16 億元,案件發展至今有 66 人被捕,已獲准保釋候查。

香港證監會:有詐騙不代表加密監管有重大缺陷!

根據香港電台網站報導,香港證監會行政總裁梁鳳儀表示,證監會最早在 9 月底收到第一宗投訴,直至今日,共收到 18 宗有關 HOUNAX 的投訴,涉及金額為 12000 港元至 1000 萬港元不等。10 月份,證監會已對其展開調查,並於本月初將 HOUNAX 列入「無牌公司及可疑網站」名單。

不過梁鳳儀強調「有詐騙不代表監管有重大缺陷」,此次虛擬資產交易平台詐騙手法與傳統金融市場產品「唱高散貨」的慣用手法一致,未來證監會亦會持續留意無牌交易平台在社交媒體上的最新動態,並認為應給予相關金融機構足夠時間申領牌照,因此仍保留在港營運的加密貨幣交易所的一年寬限期。

香港特首李家超籲:市民應在有牌平台交易

針對 HOUNAX 詐騙案,香港特首李家超今天在被問到是否會加強證監會執法權力,以打擊虛擬資產投資平台騙案,包括賦予權力封鎖可疑平台時,除了提醒民眾需要在有牌平台進行虛擬資產交易外,也表示有關當局會用盡辦法保障投資者利益,打擊無牌、違法或涉嫌有詐欺成分的網站。如需要向監管機構提供權力,政府也會積極配合。

香港加密貨幣交易所拿牌現況

根據香港證監會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截至目前,香港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名單包括虛擬資產交易平台 HashKey Exchange 以及BC 科技集團旗下數位資產交易平台 OSL。共有 8 家公司正在申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牌照,最新提交的申請來自於 OKX Hong Kong FinTech Company Limited及Hong Kong VAEXC Limited。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