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7° / 24° )
氣象
2024-02-21 | Knowing新聞

銀行與客戶資產應分離保管!香港近期如何保護虛擬資產投資者?

銀行與客戶資產應分離保管!香港近期如何保護虛擬資產投資者?

(示意圖/圖片取自unsplash)

香港近來頻頻加強虛擬資產投資保護措施,昨日香港金管局向銀行業界發出兩份指引,分別涵蓋代幣化產品銷售,及虛擬資產託管,為的就是再度加強投資者保障力度。

綜合當地媒體報導,香港金管局助理總裁區毓麟表示,有關銷售代幣化產品的指引,適用於真實資產在分類帳上的數位化表示,如不受《證券及期貨條例》規管的結構性投資產品、現貨貴金屬和存款產品等。至於有關虛擬資產託管的指引,則是適用於採用 DLT 或類似技術的數位資產,例如虛擬資產、代幣化證券,以及其他代幣化資產。

區毓麟進一步補充說明,銀行為客戶託管這類資產時,必須遵從 5 項標準,包含:

1. 銀行必須將自有資產與客戶的數位資產分隔管理

2. 實施風險管理

3. 保障客戶資產

4. 對服務提供者進行盡職審查

5. 提供披露

OTC將被納入監管?

根據香港 101報導,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政府當局認為有需要把經營虛擬貨幣場外(OTC)的商家或機構納入監管,並將於短期內針對擬議的監管框架展開諮詢。

縱然沒有具體時間表,但許正宇指出,香港作為老牌國際金融中心,目前沒有選擇將虛擬貨幣視為法定貨幣或金融工具,而是採開放和包容態度,將其定義為一種「虛擬資產」,作為一種新事物來看待,並根據其涉及的活動和風險程度,採取相應的監管措施,期望未來市民對此踴躍表達意見。

申請牌照機構持續新增中

本月香港證監會(SFC)官方網站,增列了「Crypto.com」以及「Huobi HK」兩家正在進行虛擬資產牌照申請的業者資訊。Crypto.com 對應的營運者公司名稱為 Foris DAX HK Limited,Huobi HK 對應的營運者公司名稱則為 HBGL Hong Kong Limited。

目前仍只有 HashKey Exchange 以及BC 科技集團旗下數位資產交易平台 OSL 兩家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已經順利獲得香港第 1 類(證券交易)和第 7 類(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牌照。

而根據香港證監會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包含前述「Crypto.com」以及「Huobi HK」在內,包括 BGE、HKbitEX、HKVAX、VDX、Meex、PantherTrade、OKX、VAEX、Accumulus、DFX Labs、HKVAEX 等共計有 18 家公司,被列入正在申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中。

香港警務處:已自主研發虛擬資產交易追蹤技術

香港警務處處長蕭澤頤日前在接受無線新聞採訪時透露,香港警方已自主研發了一個虛擬資產交易追蹤技術,旨在追蹤虛擬貨幣金流,以在短時間內盡快攔截非法資金。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