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2-27 | Knowing新聞

香港VASP牌照申請截止日將至!香港加密貨幣發展、交易所拿牌現況如何?

香港VASP牌照申請截止日將至!香港加密貨幣發展、交易所拿牌現況如何?

(示意圖/圖片取自unsplash)

香港於去年 6 月 1 日啟動了虛擬資產交易新規《適用於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營運者的指引》,宣告開放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營運牌照申請。而根據香港證監會(SFC)發布之有關專為虛擬資產交易平台而設的全新發牌制度的過渡安排的通函,所有香港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都必須在今年 2 月 29 日前提交申請,未能於截止日前提交許可證申請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必須在今年 5 月 31 日或之前結束其在港業務。

香港VASP牌照申請截止日將至!香港加密貨幣發展、交易所拿牌現況如何?

如今香港VASP牌照申請截止日將至,香港加密貨幣發展現況如何?

20家機構申請牌照中,僅2家順利獲牌

本月香港證監會(SFC)官方網站,增列了 Crypto.com、WhaleFin、IBTCEX、Huobi HK 四家正在進行虛擬資產牌照申請的業者資訊。

然而實際上目前仍只有 HashKey Exchange 以及BC 科技集團旗下數位資產交易平台 OSL 兩家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已經順利獲得香港第 1 類(證券交易)和第 7 類(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牌照。

而根據香港證監會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包含前述 Crypto.com、WhaleFin、IBTCEX、Huobi HK 在內,包括 BGE、HKbitEX、HKVAX、VDX、Meex、PantherTrade、OKX、VAEX、Accumulus、DFX Labs、HKVAEX 等共計有 18 家公司,被列入正在申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中。Ammbr、BitHarbour、Meex、Huobi HK等四家,被列入牌照申請已被退回、拒絕或撤回的申請者名單中。

未獲牌者將轉地下經營?

根據《明報》援引消息人士說法報導,除了已獲香港第 1 類和第 7 類牌照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事實上市面上也有不少公司經營著如虛擬貨幣找換店等虛擬資產場外交易(OTC),而政府單位日前也已針對上述業務展開諮詢。

該消息人士稱,過渡期屆滿後,若原有在港經營業務的平台仍未遞交申請,除了依序結束在港業務之外,有可能轉而在海外或甚至地下經營業務。

OTC 將被納入監管?

根據香港 101報導,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表示,政府當局認為有需要把經營虛擬貨幣場外(OTC)的商家或機構納入監管,並將於短期內針對擬議的監管框架展開諮詢。

縱然沒有具體時間表,但許正宇指出,香港作為老牌國際金融中心,目前沒有選擇將虛擬貨幣視為法定貨幣或金融工具,而是採開放和包容態度,將其定義為一種「虛擬資產」,作為一種新事物來看待,並根據其涉及的活動和風險程度,採取相應的監管措施,期望未來市民對此踴躍表達意見。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