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9°
( 30° / 28° )
氣象
2024-03-05 | Knowing新聞

4月可買海外比特幣ETF?正研議RWA中?一分鐘看台灣加密監管近況

4月可買海外比特幣ETF?正研議RWA中?一分鐘看台灣加密監管近況

(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台灣在去年確立金管會為虛擬資產監理的主管機關,預計虛擬資產專法今年 9 月可出爐。而金管會主委黃天牧 4 日分析,比特幣價格近日創新高的主因,為一美國法院裁定 SEC 須讓比特幣現貨 ETF 掛牌,以及二今年 4 月比特幣預計迎來減半,造成需求增加、供給減少所致。

黃天牧並提醒,虛擬資產有 4 大特性,包括無內在價值、波動性極高、錢包管理面及虛擬資產平台有風險等,投資人在投入前須先釐清商品風險,並評估自身風險承擔能力。

而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針對立委吳秉叡在立法院財政委員會上質詢指出,活絡「實質資產代幣化(Real World Assets,RWA)」,將可讓資金有限的年輕人受惠,藉此避免其冒險投資比特幣等虛擬貨幣時,黃天牧透露,金管會已赴香港、新加坡、美國等國考察,並已請公會收集資料,從發行、流通、申贖和交易等流程做政策參考。黃天牧同時強調,與虛擬貨幣不同,金融資產代幣化是建立在「實際經濟價值」上,因此金管會自去年已投入相關研究。

證券及期貨局副局長高晶萍補充,若將實體基金以代幣化方式發行,將可有效提升交易效率、降低成本,金管會也會朝發行、銷售、申贖這三階段再發行流程中是如何完成,以及如何讓基金賣出去,甚至 ETF 掛牌等進一步瞭解,預計第四季底前會研議出爐。

至於台人是否有望進一步投資海外比特幣 ETF ?高晶萍則回應,針對開放複委託交易國外虛擬資產 ETF 部分,已請券商公會研議並研擬配套,預計 4 月底前將提出方案;針對引進海外基金部分或已有的虛擬資產現貨 ETF 部分,也已由投信投顧公會朝向風控面研議方案。

台版比特幣 ETF 難產?

今年 1 月中旬,台灣金管會明確拒絕台版比特幣 ETF ,指出目前依基金管理辦法 37 條之 1、2 規定不可發行比特幣 ETF,因為法規明定 ETF 追蹤的標的指數成分須為有價證券,但虛擬貨幣、比特幣並非已核備的有價證券,所以現在不只是投信業者無法發行比特幣 ETF,只要在國內兜售銷售比特幣 ETF,不管境內外基金都是屬違法,至於未來是否開放台灣業者發行追蹤美國比特幣 ETF 的基金等,金管會稱還需要時間評估。

今年 9 月有望迎來專法

今年 1 月底,針對日前台灣加密貨幣交易所捲入詐騙案遭檢警調查一事,金管會主委黃天牧表示,管理虛擬貨幣產業需要循序漸進,並借鑑他國經驗,從洗錢防制開始,一步步訂定監理原則,再輔導業者成立公會。

黃天牧並透露,虛擬貨幣產業業者們正在籌設虛擬資產平台公會,預計在今年第一季完成登記,而金管會目前已委外研究針對虛擬資產訂定專法的可行性,預計專法今年 9 月可出爐。但他同時強調,自己的任期只到 5 月 19 日為止,因此無法斷言專法實際落實時間,未來上述專法實際執行是否妥適,以及後續的修法行程等,都會由未來的主委決定。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