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30°
( 34° / 24° )
氣象
2024-03-13 | Knowing新聞

宣布推出穩定幣發行人沙盒!看近期香港加密監管現況

宣布推出穩定幣發行人沙盒!看近期香港加密監管現況

(示意圖/圖片取自unsplash)

香港金融管理局(金管局)昨宣布推出穩定幣發行人「沙盒」,早在去年 12 月,香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就已與金管局訂立穩定幣發行人監管制度的立法建議,並發表諮詢文件,該諮詢已於 2 月 29 日結束,共收到超過 100 份意見書。

針對收到的所有意見,香港財庫局和金管局正進行研究,並爭取盡快公布諮詢總結。金管局希望透過「沙盒」達到以下目的,包括:

1.支持香港虛擬資產生態圈的發展。

2.向有真實意願並已有合理計劃在香港發行法幣穩定幣的發行人,傳達監管期望並提供合規指引,以促進後續監管制度的落實。

3.收集「沙盒」參與者對擬議監管要求的意見,以確保制度切合監管目標。

4.在適當的範圍內,制定和推廣在主要管控範疇中的良好做法(例如儲備管理及穩定機制、管治、使用者保障、打擊洗錢及恐怖分子資金籌集、數據透明度等)。

如何參與「沙盒」?

考慮到穩定幣的特性和擬議監管要求,在申請者(1)證明他們有真實意願和合理計劃在香港發行法幣穩定幣、(2)對參與「沙盒」已有具體計劃,且(3)能夠符合擬議監管要求的合理預期後,金管局也將從申請者提出的應用場景、價格穩定機制、儲備資產管理、對使用者的保障等一系列因素,來與申請者保持溝通並評估申請狀況。

參與者有上限?如何退出「沙盒」?

根據信報援引金管局副總裁陳維民在《匯思》說法表示,金管局沒有為「沙盒」參與者的數目設定上限,「沙盒」的參與者名單將會在金管局網站上公布及適時更新。

需要特別注意的是,在獲准進入「沙盒」前,任何人不應就其申請狀況作出任何公告;即便在獲准進入「沙盒」後,參與者也應在發布公告前徵得金管局同意。

金管局將視參與者的具體方案及測試的進展,適當地調整「沙盒」的要求,或向公眾宣布終止參與者資格。

而 「沙盒」參與者在以下兩種情況下,將被視為退出「沙盒」:

1.金管局認為「沙盒」參與者,未能按照金管局所考慮的申請文件和相關資料中規定的預期運作方式行事,和/或金管局認為該參與者不再適合留在「沙盒」中。

2.如「沙盒」參與者自行決定有序退出,並提前通知金管局。

香港VASP牌照申請截止!未獲牌交易所何去何從?

香港於去年 6 月 1 日啟動了虛擬資產交易新規《適用於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營運者的指引》,宣告開放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營運牌照申請。而根據香港證監會(SFC)發布之有關專為虛擬資產交易平台而設的全新發牌制度的過渡安排的通函,所有香港虛擬資產服務提供商,都必須在今年 2 月 29 日前提交申請,未能於截止日前提交許可證申請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必須在今年 5 月 31 日或之前結束其在港業務。

然而實際上目前仍只有 HashKey Exchange 以及BC 科技集團旗下數位資產交易平台 OSL 兩家虛擬資產交易平台,已經順利獲得香港第 1 類(證券交易)和第 7 類(提供自動化交易服務)牌照。

據香港證監會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包含在最後截止日前提出申請的 Matrixport HK、Gate.HK、HKX、QuanXLab 等共計有 24 家公司,被列入正在申請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申請者名單中。

根據《明報》援引消息人士說法報導,除了已獲香港第 1 類和第 7 類牌照的虛擬資產交易平台,事實上市面上也有不少公司經營著如虛擬貨幣找換店等虛擬資產場外交易(OTC),而政府單位日前也已針對上述業務展開諮詢。該消息人士稱,過渡期屆滿後,若原有在港經營業務的平台仍未遞交申請,除了依序結束在港業務之外,有可能轉而在海外或甚至地下經營業務。

香港證監會除在本月1日發布新聞稿,提醒業界人士及投資者,進行任何無牌活動屬刑事罪行外,自本月初以來,香港證監會也警告公眾提防冒充OSL等持牌虛擬資產交易平台的可疑網站,並告誡公眾提防BitForex涉嫌從事虛擬資產相關詐欺行為。

【本文作者張詠晴/幣特財經】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