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2-25 | 台灣好報

台灣數位轉型大聯盟2023創新論壇暨交流活動圓滿落幕

台灣數位轉型大聯盟2023創新論壇暨交流活動圓滿落幕

【記者 陳顗喆/台北 報導】由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及資策會共同主辦,「台灣數位轉型大聯盟2023創新論壇暨交流活動」邀請產官學研代表,透過數位產業發展趨勢報告與知識分享,引領台灣企業在全球數位經濟競局中脫穎而出。

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DTA)理事長陳正然於開幕時表示,「數位轉型及淨零轉型是近20年的重要趨勢,數位轉型讓企業擁有未來數位經濟時代的競爭力,淨零轉型可讓企業永續經營,而這兩大趨勢共同的基底是數位科技。」數位轉型意指運用數位科技來解決問題、創造價值,「數位轉型大聯盟」成立,就是為了協助企業數位轉型。

「AI機器人不是科幻小說,而是未來五到十年的趨勢,並將普及到中小及微型企業。」行政院政務委員兼國科會主任委員吳政忠提醒,不論食衣住行育樂,都必須學會應用AI,企業若能掌握先機就能率先出線,否則將在新一輪的競爭中逐漸式微。

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署長呂正華則指出,數位轉型大聯盟以積木堆疊的方式,逐步推廣到各個產業,奠基於企業過去所打下的良好基礎,如今透過數位轉型升級,未來將更具競爭力。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指出,很多企業知道數位轉型的重要性,卻不知該如何著手,數位轉型大聯盟輔導企業轉型,並透過案例分享與交流,為各行各業帶來不同的收穫與啟發。今周刊發行人梁永煌分享企業在轉型過程中所面臨的兩難,他說:「數位轉型對企業來說無法例外,只要堅持往前走,就能看到曙光。」

此次論壇由DTA副理事長詹婷怡所主講的「數位轉型的前瞻策略與數位經濟之發展」展開序幕。數位轉型驅動企業內部重新整合,供應鏈上下游也進階成為生態系,她強調,「企業要轉換的不是科技,是思維」。DTA設計台灣產業數位轉型量表(Taiwan Digital Transformation Index,TDX),協助企業釐清現況與基本方向,確認數位轉型需求及行動方案,並透過雲市集(TCloud)導入適合的數位工具,達到「追求價值極大化,風險管理最佳化」的轉型目標。

資策會副執行長楊仁達則以馬拉松比喻數位轉型的過程,就像跑者會根據目標選擇配速員,企業也必須加入不同生態系統,透過合作找到各自所扮演的角色,才能跑得快、跑得好。「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企業共創可信任的數位服務生態,才能讓數位轉型走得更深。

生成式AI引爆產業革命,資策會數位轉型研究院院長林玉凡認為,「AI不只是幫助決策,GenAI也幫助我們的創意。」可口可樂今年發表全球第一支運用生成式AI製作的廣告,數轉院除了利用大數據協助編劇創作《我們與惡的距離》劇本,也與曉劇場、拉縴人音樂會合作打造AI舞台背景,賦予娛樂展演活動新風貌。在生成式AI之後,下一波值得期待的是互動式AI(Interactive AI),整合外部知識及超級個人化的特點,將為產業引爆新商機。

「AI時代,台灣資訊服務業發展前景」由陳正然主持,資策會執行長卓政宏、中華民國資訊軟體協會理事長沈柏延、數位轉型推動聯盟會長劉瑞隆與談,為資訊服務業向政府提出建言。

數位轉型大聯盟媒合數位轉型供需雙方,提供企業所需的資源與協助,在這一波由軟體所驅動的數位轉型之中,與產業攜手共同打造台灣的全球競爭力。(圖/數位經濟暨產業發展協會提供)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