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6°
( 28° / 24° )
氣象
2023-11-27 | 今日新聞

友達與彩晶遭LG控壟斷 南韓法院判賠7.8億

友達與彩晶遭LG控壟斷 南韓法院判賠7.8億
台灣面板大廠友達、瀚宇彩晶2家業者,遭南韓LG電子提告長年壟斷。(圖/NOWnews資料照片)

[NOWnews今日新聞] 台灣面板大廠友達、瀚宇彩晶2家業者,遭南韓LG電子提告長年壟斷、操縱LCD液晶面板價格。韓聯社報導,近日南韓法院一審判決,兩家台廠需賠償LG電子328億韓元(約新台幣7.8億)。為此,友達與彩晶表示該案對公司財務、營運無重大影響,彩晶將持續上訴,友達則說將於確認判決理由後並諮詢律師後採取適當行動。

韓聯社報導,友達與彩晶遭指控在2001至2006年之間,透過每個月一次的會議操縱與壟斷產品價格,但LG同集團旗下LGD當年也是壟斷價格的一員,LG卻無視此事實,向兩家台廠提出訴訟。

其實,該案最早要追溯到2006年美國司法部調查亞洲面板廠,當時台、日、韓8家LCD面板廠被認為聯合操縱價格,違反美國「反托拉斯法」,其中,韓國三星轉為污點證人,獲得赦免權,而LGD、奇美電、日本夏普、華映等公司認罪協商,友達最終也上訴失敗,當時三星的作為引起台廠群起激憤,但也成為反托拉斯法血淋淋的案例。

2006年的反托拉斯案結束,但2014年南韓LG電子無視同集團的LGD也是壟斷價格的一員,堅持提告友達與彩晶,如今南韓法院一審判決出爐,友達與彩晶必須賠償LG共328億韓元(約新台幣7.8億),若算上延遲利息,總賠償金將達到604.7億韓元(約新台幣14.39億)的規模。

為此,友達與彩晶表示該案對公司財務、營運無重大影響,彩晶將持續上訴,友達則說將於確認判決理由後並諮詢律師後採取適當行動。

相關新聞


虧損改善!友達Q3每股虧0.13元 錼創助攻Micro LED產線


友達斥204億元收購德商BHTC!早盤股價飆漲超過6%


友達砸204億收購德國BHTC之百分百股權 瞄準智慧車用市場生態圈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