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
25°
( 26° / 24° )
氣象
2023-11-28 | 今日新聞

等了25年!專家解答為何台股轉強超車港股

等了25年!專家解答為何台股轉強超車港股
睽違25年以來,台股指數超越港股恆生指數,專家分析關鍵因素,竟與「美中科技戰」息息相關。(圖/Shutterstock)

[NOWnews今日新聞] 台北股市今(28)日在台積電回神、電子股領漲、金融股表現亮眼的帶動下,收盤指數勁揚203點,收在17341點,漲幅1.19%。港股則持續回跌,盤中最低一度下探17303點,這是睽違25年以來,台股指數超越港股恆生指數,專家分析關鍵因素,竟與「美中科技戰」息息相關。

據了解,港股於1992年超越台股後,台股曾於1998年有過一次短暫的超越,此次兩指數時隔25年終於再次出現「黃金交叉」。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採訪時,分析一核心關鍵,他指出,自2018年美中貿易戰開打後,隨著主要戰場延伸到科技,台灣的半導體優勢逐步顯現。期間經歷COVID-19疫情,遠端需求崛起,加上今年AI趨勢帶動下,以科技股為主的台股結構走勢轉強。

與此同時,港股在2大因素干擾下轉弱。一方面發生房地產連環暴,其中影響層面包括房地產相關股票,延伸到金融業,進而壓抑房地產與金融股獲利表現;另一方面,中國經濟狀況較差,需求疲弱,科技類股如阿里巴巴、騰訊、小米等,股價表現相對較弱,影響港股整體面臨調整。

不過港股收盤時間為下午4時10分,目前指數約在17396點附近,台股收盤價能否於今日正式超越港股收盤價,仍待觀察。黃文清表示,就整體趨勢而言,即使今日港股收盤價仍高於台股,但時間拉長觀察,台股收盤價超越港股最終收盤價的機會仍相當大。

相關新聞


見證歷史!台股勁揚203點收在17341點 睽違30年超越港股盤中指數


股匯雙飆!新台幣強彈逾1角 台股盤中勁揚逾200點、台積電漲8元


台積電止跌、台股回神!早盤漲逾百點 反攻17200點

最新財經新聞

延伸閱讀